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盐

身体虽残疾 爱心不残缺 这个海盐人有点强!

发布时间:2019-06-21 17:49: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盐县文明办供稿

  生命,本就承载了太多的遗憾与无奈,给他人一抹微笑,无关月圆月缺,不管缘来缘去。他是嘉兴市海盐县西塘桥街道利杰百货个体户老板。身体残疾的他深知残疾人的苦楚,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成了他的“份内事”,只要村里残疾人有困难,他的店铺就是的避风港,他就是褚建明。

  尽心尽力为残疾人服务

  褚建明的小商店不足30平方米,没有华丽的装修,经营的商品也不多,却坐满了村里的残疾人。“褚建明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又是残疾人,跟我们有共同语言,我们都愿意到他的小店里谈天说地。”一位残疾人说。在与残疾朋友的交谈中,褚建明了解残疾人生活的困难,经常向村里反映残疾人的呼声,要求村里帮助残疾人排忧解难。一来二去,褚建明便自然而然地成为残疾人的知心人,小商店也成为村里残疾人集聚的场所。

  村里见褚建明与残疾人联系多,又深受残疾人信任,于是,便聘请他担任海塘村残疾人专职委员。之后,褚建明除了在店里听取残疾人的意见、要求之外,还经常到残疾人的家里,上门征求意见,很快他的心里就有了全村102名残疾人的一本基本情况账。“对生活有困难的残疾人,褚建明不但向村里反映救助,而且自己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海塘村村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2000年,褚建明了解到村里9组的智力残疾人陈跃良因不了解国家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还没有申请办理残疾证,便帮助陈跃良办理了残疾证,还介绍陈跃良进了本地的一家福利企业工作,使陈跃良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过得也越来越好。

  褚建明乐为残疾人服务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仅本村的残疾人找他办事,而且邻村残疾人也请他帮忙。新城社区智力残疾的姑娘金梦婷,28岁还呆在家里,靠父母养活。褚建明了解了金梦婷的实际情况后,推荐她到毗邻的元通街道创办的“新亚阳光庇护中心”工作。现在金梦婷不但每月有1700元的工资收入,而且还享受了单位给她交的“五金”。

  捐款助困为困难人救急

  2004年5月,褚建明听说西塘桥镇中心小学的吴红萍同学患白血病生活困难后,立即把刚刚得到“嘉兴市残疾人自强模范”200元奖金捐给吴红萍;2008年5月,获悉“5.12”大地震之后,他不仅自己捐款200元,而且还与西塘桥个协分会的同志一起,一瘸一拐上街发动个体工商户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在他的发动下,80多家户个体工商户,共捐款1.35万元,支援地震灾区;2015年4月,为新海社区困难家庭一名8岁儿童治病捐助500元;同年7月,褚建明在网上看到荣获2015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海宁残疾人竺盛祥,因患肝硬化晚期住院的消息后,立即赶赴海宁第一人民医院看望,并送上鲜花和800元慰问金……只要获悉有人家因病、因灾,发生困难,褚建明总是捐款捐物,给予帮助,让这些困难群体走出生活阴影,重扬生活风帆。据不完全统计,褚建明已个人捐款资助残疾、重病群体的资金达2.5万多元。

  褚建明帮助困难人,不求回报,但却感动了他的受助者,许多受助者,因此走上助人为乐之路。王庄社区的钮跃良,是一位重度残疾人,走路靠板凳支撑着行走,生活十分困难。褚建明得知钮跃良的困难以后,便从自家的商店里拿了些米和油,还送去了500元钱,鼓励钮跃良自信、自强。钮跃良与褚建明素不相识,又见褚建明也是残疾人,而且家境也不富裕,但当自己发生困难时,他却慷慨相助,深为感动,表示也要像褚建明那样,为社会作一点贡献。自2015年以来,钮跃良积极参加街道每月16日的“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凭借自己磨剪刀的一技之长,为人民服务。

  组团助残为残疾人圆梦

  褚建明从帮助残疾人、困难群众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助残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依靠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2015年10月7日,经过前期的一番准备,以褚建明为队长的“海盐经济开发区圆梦助残服务队”成立了。从此,褚建明站上了为残疾人服务的新起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提高,庆贺生日已成常态,但许多残疾人或因家境贫困,或因自己无固定收入,或因外出不方便,还享受不到庆贺‘生日’的快乐。”褚建明说。因此,圆梦助残服务队成立以后,褚建明提出每季举办一次残疾人集体生日会,帮残疾人“圆生日梦”的建议,得到队员们的一致赞成。海盐风电公司、三朵茉莉、生命汇嘉兴分公司等企业、商家还主动提出为残疾人举办生日。截止今年4月底,圆梦助残服务队已为残疾人举办了13次生日会,参与人数520余人次,用于生日会的蛋糕、水果、礼品等,价值已近4万元。

  人民生活的日益富裕,旅游已成为人民生活的必然选择,但残疾人经济收入少,行动又不便,旅游成为了一种“梦想”。圆梦助残服务队成立以后,褚建明提出要帮残疾人“圆旅游梦”。为此,他不但筹措旅游资金,而且还组织志愿者与残疾人“一对一”陪游。2016年9月,圆梦助残服务队组织20名残障人士及20名志愿者,同游嘉兴凤桥的梅花洲;2017年和2018年,又分别组织25位残疾人和25位志愿者,同游秦山街道的万奥农庄……让从未参加过旅游的残疾人,走进旅游景点,领略大自然的风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褚建明帮助残疾人“圆生日梦”、“旅游梦”的同时,更加注重帮残疾人圆“就业梦”。近年来,褚建明与他的圆梦助残服务队通过成立残疾人爱心义卖店、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残疾人圆就业梦。2016年4月29日,海盐县首家爱心义卖点在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易购农贸市场开业,脑瘫后遗症患者姚东亚成了首名营业员。为让姚东亚熟悉买卖,褚建明耐心传授经商技术,帮她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同时,通过残疾人技能培训,已有近20名残疾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为了帮助残疾人找到满意的工作,近年来,褚建明关店停业20余次,常常亲自跑去企业对接联系合适的岗位。

  2015年10月,圆梦助残服务队刚刚成立,就获悉沈荡镇患白血病女孩李启雅急需钱治病,圆梦助残服务队便立即通过微信,发起向爱心人士募集善款2次、共计8270元,随即打在住院卡上;2016年1月,圆梦助残服务队筹资14000余元,为136位一级残障人士送上“暖心包”(内衣一套、围巾一条、保温桶一个);2017年6月,本街道曙光社区居民姚云华家发生火灾,闻讯后,圆梦助残服务队捐助3000元。

  褚建明与他的圆梦助残服务队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深受残疾人的欢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团队成员也由初建时的3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48人,在褚建明的带动下,西塘桥街道150多名残疾人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各项公益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日报、范大姐栏目、海盐电视台等媒体的多次报道。“人多,助残的力度就大。我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残的活动中去。”褚建明说。

  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右腿残疾,以经营烟酒副食品的小商店为生,家境并不富裕,但他却几十年如一日,通过捐款助困、发动组建圆梦助残服务队、帮助残疾人就业等多种形式,关心、帮助残疾、重病群体,书写助人为乐的精彩人生。他就是褚建明。他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精神,得到了社会的公认。面对鲜花与掌声,他说:“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助人为乐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褚建明的话是朴实的,但反映了他助人为乐的信心与决心。

标签:残疾人 助人 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