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镇海

镇海残疾人志愿者周永年风雨无阻助残12载

发布时间:2019-05-20 17:01:3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镇海区文明办

  5月17日,平常的午后,周永年看了看时间,拎上一袋东西,跛着脚,骑上电动车出门了。十来分钟的车程,绕来绕去的小弄堂,一路上碰到熟悉的村民,笑呵呵地打个招呼,周永年很快来到了骆兴村戴家19号。

  这里住着残疾人翁静芬,周永年每隔半个月会为她送一次药。“午睡过啦?这几天身体还好吧?”一见面,周永年便嘘寒问暖,对于翁阿姐的生活作息,他熟得很。“这是新配的药,你记得按时吃。”由于翁阿姐智力方面有些残缺,对于药怎么吃、吃多久、什么时候需要再配,周永年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说明,再三叮嘱,“总之,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

  这样重复的路程、重复的话语、重复的事情,59岁的周永年坚持了12年。

  个子小小的周永年,皮肤黝黑,说起话来大嗓门,笑起来一脸淳朴,做起事来动作麻利,他也是一名残疾人,走路有些跛脚。“因为我是残疾人,我更懂他们的需要!”面对比自己更困难的残疾人群体,2007年起,周永年担任骆兴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始服务200多名残疾人。此后,他又加入“骆驼桥·金手杖”志愿者组织,成为村里的残疾人志愿者。

  “我要帮助他们!”他说。这一帮,四季风雨无阻。

  定期为有需要的残疾人配药,让周永年成了区人民医院和骆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常客。有一年过年,翁阿姐的药刚好吃完,周永年二话不说就跑到了医院帮助配药;好几次碰上自己和家人生病,周永年光记着给他人送药,愣是忘记了给自己配药;遇上台风天湿一身、酷暑天晒到中暑,更是家常便饭……但看着大家眼神里传递过来的谢意,周永年觉得,值了。“这些都是小事,因为他们信任我,所以我更要把事情做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周永年笑着说。

  除了帮忙配药,周永年还身兼数职,充当起残疾朋友的修理工、联络员、知心大哥。别看他个子小、腿脚不便,但修起东西来一点也不马虎,谁家灯泡坏了、水管堵了,周永年都能轻松搞定,如果遇上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他也会第一时间联系村里帮助解决,保准让大家放心满意。一旦有新的残疾人相关政策出台,周永年总会一家一家跑下来,一户不落地通知到,有时候不放心,还专门联系家属再叮嘱一番。如果遇到残疾人有心事的,周永年更拿自己作例子,化身知心大哥聊天开导。

  近年来,骆驼街道加大对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力度,由街道残联成立的“骆驼桥·金手杖”志愿者组织目前约有近百名志愿者,与残疾人相聚、相伴、相约、相随、相助。而在其中,像周永年这样的残疾人有40多人,他们默默地为辖区内1400多名残疾人服务奉献。”残疾对我们来说,不意味着困难和阻碍,我们会将这份爱一直坚持下去。”周永年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