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和合润山村!70位以孝为美的“囡”上演汉服秀

发布时间:2019-06-17 09:45: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梁筱雯 郑仁辉 记者 崔旭川

  6月15日上午,天台县雷峰乡潘岙杨村文化礼堂前,70位身着汉服的“好囡”,踏着悠扬的鼓点节奏,正按照古礼庆祝该村第五届“囡节”的到来,献礼祖国70周年。

  

  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天台县雷峰乡潘岙杨村的“囡节”。全村近五百户人家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菜肴和新面馒头,迎接已经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而出嫁的女儿们,不管路途远近,在这一天,都会携儿带女兴高采烈的回家与父母团聚。

  “我们每年都要举办庆祝活动,恰逢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大家一致认为以‘汉服秀’的形式庆祝祖国母亲七十寿诞再合适不过了。”潘岙杨村妇联主席杨益说。

  在潘岙杨村,慈孝文化不仅体现在以“囡节”为载体的活动上,更润物无声地渗透进村民们日常的生活里。

  村口的慈孝亭内贴有七十对母女照片,记录了潘岙杨村一对对平凡母女的生活瞬间,以日常的生活镜头传递给人血浓于水爱无间的母女深情。

  

  本次“囡节”庆典还为和合家风塾揭幕授牌,和合家风塾将于7月的第一个周末正式开课。旨在以弘扬中华慈孝文化,播撒和合家风的种子,希望能为从小培养孩子们修身克己,立德立人的品质。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传统服饰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和合慈孝文化则一直是雷峰引以为豪也积极推广的传统文化,将二者结合,是我们对推广弘扬传统和合文化的一次实践,也是我们对建国七十周年的一次献礼。”雷峰乡党委书记杨正说。

标签:慈孝 70位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