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后的垃圾 会不会被混在一起运?

发布时间:2019-06-15 10: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视频 施雄风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视频 施雄风)近日,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商场、医院、学校、写字楼等人流密集处,对城市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来了场零距离的走访。从调查结果来看,即使有明显提醒标识,依然有人怎么方便怎么扔,垃圾分类主动性不强。杭州垃圾分类做得如何?本网记者去人流密集区域翻了翻垃圾桶>>

  “费神费力把垃圾分了类,如果运走的时候全部混在一起运,那我们分好类还不是白搭吗?”谈到垃圾分类,不少市民这样为自己辩解。

  带着市民的疑虑,6月12日和13日,我们将调查的目光聚焦到街道社区,蹲点长板里小区、文三社区、丹桂公寓等多个小区,看看每天产生的垃圾到底是怎么清运的。

  凌晨蹲点

   两种清运车先后到达

  凌晨3点多,天还没亮,一名身穿蓝绿相间的工作人员就出现在拱墅区的长板里小区,拖着“厨余垃圾”绿色垃圾桶往小区大门走。在那里,一辆绿色清运车正等在门口。

  透过路灯,记者看到,清运车旁还站着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操作车辆后端的倾倒装置:打开垃圾桶盖,挪正位置,将垃圾桶一边嵌上倾倒设备,按下车灯下方的控制按钮。随着低低的轰鸣声,两只垃圾桶的垃圾应声掉落大车的“肚子”里。随后,绿色清运车驶离小区。

  记者继续在原地等候。约一个小时后,一辆厢体两侧涂有黄底白色标识的清运车缓缓驶近。等车停稳,一位戴着口罩的师傅跳下车,疾步走到小区的垃圾摆放处,随后两手一左一右各拉一个桶往回走。一趟来回大概2分钟,加上倾倒、换桶时间,不到10分钟,小区里的6只黄桶也都倾倒完毕。

  长板里小区所属米市巷街道的城管科工作人员余玲告诉记者,街道辖区内各小区的绿色、黄色垃圾桶数量会根据小区户数进行调整,“像长板里这样的中小型小区,一般会放10个左右;在一些大型小区,在两幢楼间基本就会各摆放一个,一共几十个。”她还提到,各小区的主要出入口都会放置红色和蓝色两种垃圾桶,方便居民投放有害和可回收垃圾。

  设施到位了,垃圾分类真的就能跟上吗?记者翻了翻垃圾桶看到,用过的纸巾、零食的外包装,混着粽叶、果皮都出现在同一个绿色桶内。当被询问有没有做到垃圾分类时,刚丢完垃圾的黄女士解释:“虽然小区也都在宣传,但实在太细了,加上出门比较赶,就没怎么做(垃圾分类)了。”

  沁雅社区垃圾桶摆放处

  居民投放错位的现象,在其他小区也同样存在。在沁雅社区,记者就在一处绿化角的“厨余垃圾桶”上看到了一个有些“饱满”的白色快递包装袋,牢牢顶起垃圾桶盖,十分显眼。

  8点不到,绿色清洁直运车直接开进小区,处理掉了绿色桶里的垃圾。该小区保安告诉记者,早些时候,黄车已经来过。

  “‘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已在杭州全面推行了,一旦发现混装混运的情况,公司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警示教育、通报批评并做出一定金额的处罚。”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分装分运

   每天早上要工作4个多小时

  在凌晨4点的沈塘新村,记者看到了前来处理垃圾的马师傅。马师傅说,自己开的白色清运车比较小,一次只能装8个桶,像沈塘新村这样的老小区,一趟大概能跑两三个点。

  马师傅处理的三个垃圾点里有一处是垃圾房,垃圾房内,不仅四个垃圾桶被塞得满满当当,地上也是一片狼藉。清运的时候,他先把桶里的垃圾往下按按结实,再将地上那些一并放上去,蹲下弯起好几回。

  “一早上下来能运回近百个垃圾桶。”马师傅说,自己主要负责沈塘新村、建工新村、邮电新村、武林花园等小区,“老小区路窄,私家车还多,有时候垃圾处理晚了,附近居民也会有意见。”

  西溪环卫所

  等8个桶装满,记者跟着马师傅的车回了位于马塍路上的西溪环卫所。还没进门,就听到了叮叮当当的机器轰鸣声,一里一外两台白色车厢正往“肚子”里倒着垃圾。马师傅告诉记者,中间那节车厢已经装满了,等五点多就会有大车来连车厢一起运去中转站。

  说话间,他从车上卸下垃圾桶,黄色的摆到里面一道,绿色的推到了外面车厢附近。

  公司对黄、绿桶分装有严格的规定。其它垃圾多,环卫所里安排了两节车厢;厨余垃圾少,就只有最外侧的这一节。遇上车一起回来,七八个垃圾桶都得在过道里老老实实地排起队伍。

  “公司管得很严格,被发现垃圾混装的话,一次要罚500块。”一旁的钱师傅说,除了罚款,公司内部还会进行通报批评,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员工,公司会直接解除劳动合同。

  记者在西溪环卫所观察了近半小时,几位将垃圾运回来的师傅都按黄桶归黄桶、绿桶归绿桶的方式处理。但师傅们表示,自己只是按桶归置,除非特别明显的垃圾,一般不会细看垃圾袋里究竟装了些什么。

  5点多,记者又跟着钱师傅、张师傅出了趟车。这一趟,两人的第一站是梅苑阁小区,垃圾桶被放置在小区东西两侧的单元楼前。将车停在中间后,每人负责一边将垃圾桶往车上运。

  钱师傅将垃圾桶推上车

  这样两人的分工模式在环卫所比较常见。从苏北来的大周师傅和小周师傅主要管理上马塍小区、文三社区这一片,一共36个点。文天公寓是两人口中最好“拖(桶)”的地方,垃圾桶就在小区垃圾门口,另一个垃圾房点过了马路也就到了。“昨天下过雨,今天垃圾还比较少的了。”大周师傅说,今天垃圾并一并还能留出两个空桶,本来基本上都是要全部运回去的。

  “因地制宜”

  工作人员解答“混装”疑虑

  为什么有的小区是不同颜色的垃圾车分类清运,而有的小区是黄桶、绿桶一起连桶拉走呢?记者再次向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核实。

  该工作人员说:“不同颜色的垃圾是分类直运车。一些老小区道路非常狭窄,分类直运车开不进去,所以我们安排了印有清洁直运字样的白色小型电瓶车,先将垃圾桶运到小区外宽敞的道路或邻近的环卫所,再进行分类清运。”

  所以,连桶运走并不是“混运”,而是挪了下垃圾清运的位置。

  她还说,在一些有条件的小区,公司会与小区物业进行协商设置一个清运集置点,由小区物业公司安排保洁人员将垃圾桶拖到集置点,再由市环境集团的工作人员做好后续分类清运工作。

  早上8点多,随着师傅们清洁任务的相继结束,环卫所重新安静下来。老周师傅说,这个点大家一般会先去吃个早饭,回来做个扫尾工作,洗个车,一早的工作就结束了。“今天三点多开工的,等会回去还能睡个回笼觉。”他说。

   记者手记:

  我遇到马师傅的时候,天还没亮。因为看不清,处理垃圾时一根竹签戳到了他的手上。我问他,有没有伤到,他说还好隔着手套,没什么问题,然后急匆匆往回赶。在车上,他告诉我,和自己搭档的同事上个月被玻璃割伤,缝了七针,休息了快一个月才回来上班。

  其实,他们的工作本可以不那么危险的。

  建议广大网友,我们能否从自己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处理那些尖锐丢弃物之前请先用胶带裹好,减少这群“城市美化师”所要面对的危险,和完全可以避免的伤痕。

标签:垃圾 清运 小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