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看绍兴垃圾分类之路

发布时间:2019-06-13 11:03:04 来源: 浙江在线 孙金良 顾梦斐

绍兴市智慧城管在越城区解放北路胜利路至二环北路启动建设“物联网示范一条街”,启用智能感应垃圾箱。

  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一种新时尚。对绍兴市民来讲,垃圾分类早已耳熟能详。自2015年以来,随着绍兴市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数以万计的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切身感受到这份工作对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变。如今,生活垃圾与时俱进的分类、收运、处理,已成为绍兴居民生活的一个新时尚。

  今年以来,绍兴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提高分类率、提升分类质量”为重点,走出了一条“时髦”的垃圾分类之路,打造美丽新家园。

  通过奖励等方式,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积极性。前不久,柯桥区安昌街道的沈某打扫完家里的卫生后,分别把垃圾倒入门口“可烂”和“不可烂”两个分类垃圾桶中。沈某说,以前村里没有分类垃圾桶,垃圾都是随便一倒。现在,村里不仅建起了垃圾分类亭,还给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做得好的村民每人每月先进奖励,大家的积极性就高了。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仅要让居民愿意分,还要让他们学会分。为了增强居民的分类能力和分类准确率,全市各地亮点频现。越城区立起594块垃圾分类“网格长”公示牌,让垃圾分类工作找得到人、做得了事;上虞区出版了垃圾分类科普读物绘本,并根据绘本故事情节,编排人们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童话剧、动漫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4月起,绍兴市正式启动解放北路(胜利路——二环北路)“物联网示范一条街”建设,给道路两侧的部分设施插上“智慧翅膀”,该路段上的一些传统塑料垃圾箱被新型的智能感应垃圾箱所替代。这些新型智能感应垃圾箱采用密闭式设计,通体不锈钢材质,具有太阳能供电、GPS卫星定位、智能垃圾压缩、投放口感应开启、分类投放语音提示、垃圾满桶远程监控等功能。市民投放垃圾时,不需触碰箱体即可完成投放,非常干净;且该垃圾箱具有智能压缩功能,可让垃圾存量提高5倍;垃圾装满时,还会触发内部感应器向物联网平台报警,平台自动发短信提醒环卫工人进行清理,保证垃圾不满溢。

  在此基础上,全市将相关经验运用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大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时尚。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各级社会组织、志愿者作用,形成了多部门协同、全流程把控、主节点攻坚、全方位保障、全民共参与的共治共管共享格局。

  垃圾要做好“分类”还要做好“源头减量”。对此,绍兴市重点开展“八大推进”工作:推进全市所有超市和农贸市场使用菜篮子、布袋子;推进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推进城镇农贸市场果蔬皮就地处理和净菜进城;推进中型以上餐饮企业、食堂全面倡导“光盘行动”;推进园林垃圾破碎设施点建设;推进商品、电商、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整治;推进装修(大件)垃圾集散点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标准化县(市、区)建设,并率先在上虞区、诸暨市开展标准化创建。

标签:垃圾 分类 源头 推进 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