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温情!杭州人排队为29岁小伙送去了"救命血"

发布时间:2019-05-27 13:01:47 来源: 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莺

  5月26日下午两点左右,大雨中,杭州武林广场的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车门口排起了队,路过的人疑惑地问:“发生什么事了?”

  同样疑惑不解的还有献血车中的工作人员,从中午起,上来一个献血者,就说:“我为周文瀚来的。”再上来一个,又说:“我为周文瀚献血。”车上的医生和志愿者都一头雾水,从不知道周文瀚是谁,到慢慢在这些人的讲述中知道了这个小伙子的事情:

  5月23日凌晨1时许,在余杭工作的29岁的周文瀚吃宵夜回家后突然晕倒,马上送到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

  据其妻子说,29岁的丈夫性格开朗热情,爱打篮球平时有空会去健身房锻炼,平时体质挺好的。这次以为只是普通吃坏拉肚子,没想到才4天时间病情发展的如此快。

  周四凌晨,小周和朋友聚会唱歌,吃了果盘和啤酒回来已经凌晨时分,3点多的时候小周开始频繁跑厕所。

  周四早上,小周发烧到40℃,又吐又拉,去医院挂了头孢,温度降到38℃。

  周四晚上,小周高烧再次升到39.5℃,凌晨时出现抽搐无意识,120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后据医生对其做全面检查,发现其心、肺、肝、肾、心脏等多器官功能衰竭。

  由于病人体型较胖,目前已置换两次共10000CC左右血液,但病人仍处于昏迷状态。而且值班医师告诉大家,由于目前全省血液紧张,分配到各个医院的血浆相对有限,而医院每天都有许多病人需要输血,对于周文瀚来讲,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血浆不足。

  这个消息通过媒体向社会传播后,不少人朋友圈开始转发。

  于是,大家从西面八方赶来为周文瀚献血,由于献血车内可容纳人员有限,不少人只好在车外排队等候。当时雨虽然很大,但没有一个人因此离开。这其中,有小周的同事,有和他一起打过篮球的球友,还有小周妻子的朋友,还有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小姚是小周的同事,他说,5月24日单位里就传开了小周的事情。当时,大家纷纷在朋友圈祈祷他早日查出病因,康复归来。没想到到今天,又传来小周急需血浆和血小板的消息。他本来一早带还不到两岁的女儿从余杭赶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看皮肤病,挂了下午的号子,听到消息,觉得献血的事情十万火急,女儿的病可以再等等,于是,开车把女儿送回家后,自己也没歇口气,匆忙又赶到武林广场献血点献血。问他女儿的皮肤病怎么办?他大手一挥:“不要紧的,下次再说!”

  小程夫妻俩走进献血车时,已经下午4点半了。妻子还挺着大肚子,据说都已经七个月了。两人周末在莫干山游玩,听到这消息,直接从莫干山赶到了武林广场献血点。小程的手臂有纹身,医生问纹得时间有多久了,如果是一年以内就不适合献血,小程赶紧说:“已经一年多了。”显然,已经提前做过功课。车上另外等候的人,猜起他们未来宝宝的性别,不少人猜是儿子,小程和妻子一脸不高兴:“我们想要女儿!”然后车上笑声一片,希望这热心的小两口愿望成真。

  还有位小伙子刚献完血,在献血车上休息,边笑着抱怨:“我家宝宝还小,晚上要起来冲好几次奶粉,昨晚没休息好,这里歇一歇再走。”旁边的人听说,赶紧为他让位置。

  献血车上的两个医生忙得不可开交,车里虽然打着空调,但头上还是冒出汗来。帮忙的两位志愿者阿姨,也是一边忙一边开心:“杭州人真的很热心,今天我们都没停下来过。光我们这个点今天至少有30人是专门赶来为周文瀚献血的。”

  截止到下午4点50分,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献血总人次42人,献血总量13800毫升;武林广场献血点献血40人次,献血总量11300毫升;龙翔大厦献血总人次33人,献血总量11800毫升;吴山广场献血总人次18人,献血量6100毫升。这其中仅武林广场献血点,就有至少30人是看到周文瀚消息后特地为他而来的。

  浙江省血液中心今天下午也发布了最新消息:前面周文瀚已经用血近1万3毫升,目前血液库存充足,可以保障治疗所需血液。由于后续治疗还需要大量的血浆,也欢迎爱心市民有序前来献血,帮助小周以及像他一样需要用血的病人!

标签:29岁 献血 排队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