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义斌]“厚养薄葬”才是正道

发布时间:2019-03-26 20:03:0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慈溪文明办特约评论员 凌义斌

  据报道,鄞州与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签订了30场电影下乡活动,2019年电影下乡宣传主题为“绿色殡葬,移风易俗”。3月23日至4月7日,陆续在14个镇(街道)的村、社区放映,讲述鄞州节地生态葬法的相关惠民政策。

  厚养薄葬,一般常指长辈健在的时候要多多的孝顺,给他们好的生活使他们安度晚年,让老人在晚年吃好穿好,有病很好地治疗,使其居安食美,心畅神爽,颐养天年,当他们去世后下葬的时候就简约一点。

  厚养薄葬,重点在厚养。厚养老人、善待老人应成为年轻人的自觉行动。父母抚养儿女长大不容易,儿女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不仅要关心照料父母的衣食住行,更要让他们精神富足、心畅神爽、详和安康、生活精彩,满足他们物质赡养和精神赡养的双重诉求,在厚养中安度晚年,这样也才能在亲人离去之后不会留下过多的遗憾。

  厚养薄葬,难点在薄葬。尽管很多人对薄葬的好处心知肚明,但攀比之风、人言可畏等因素叠加,让很多人在选择对已故老人薄葬时犹豫不决。俗话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在丧事上花太多的精力和金钱并无多少意义。如果老人活着时享受不到亲情,老人去世后无论儿女们如何大操大办丧事,老人都感觉不到的,相反扭曲了尽孝的初衷,既不符合死者的意愿,更是对死者的不尊敬。

  厚养薄葬是新时代的新风尚,也是移风易俗的关键。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有效遏制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净化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钱应花在老人生前,为了充门面、装孝道而铺张浪费的行为,应该受到批评、遏制。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厚养薄葬是正道,也才是真正的孝道。多一些生前关爱,少一些逝后攀比。鄞州区通过电影下乡的形式,宣传“绿色殡葬,移风易俗”,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形式。我们要在社会上大力提倡“厚养薄葬”的理念,引导人们在老人生前尽孝,努力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这也是老人们内心所希望的。期待“厚养薄葬”在社会上蔚然成风,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幸福地安享晚年、颐享天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