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桐庐

做志愿者究竟能得到什么?看全国文明城市桐庐官宣!

发布时间:2019-03-21 17:3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庐县文明办
“志愿积分贷款”上线

  在桐庐,有一群可爱的人——身着红色马甲,活跃在全县各地的志愿者。目前,桐庐县注册志愿者已突破56000人,占人口比例超13%,比去年同期上升近5个百分点,志愿者活跃人数从50%左右上升至60%以上。

  志愿者用微笑和正能量为桐庐代言,桐庐也为他们送上一份大礼——今年以来,桐庐县结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坚持“以礼相待”志愿者,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礼遇机制,综合运用“政策惠、企业帮、志愿贷、街头兑、大家赞”等五大举措,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百队百村百场擂台赛启动仪式

  政策惠让志愿服务更有吸引力

  景区免费游、公交免费乘、汽车免费停、体检免费做、电影免费看……这么好的待遇谁能享受?当然是桐庐每年评选的“最美志愿者”们啦!而且只要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且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以上,志愿者们就能获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金融服务、文化生活、荣誉表彰等五方面政策激励。

  另外,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桐庐县社会公益组织申办审批材料从11份缩减至5份,办理时限从15天压缩至5天,让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桐庐县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对接会合作授牌仪式

  企业帮让志愿服务更有后援团

  志愿服务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桐庐的志愿者们,除了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还有企业作为他们的有力“后援团”。桐庐县工商联广泛发动县内新生代企业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月20日晚上,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首次志愿服务项目对接会,龙生科技、创想节能等11家桐庐本土企业认领了彩虹公益等志愿服务组织设计的“一颗棒棒糖的力量”“匠心创客少年”等11个志愿服务项目,为每个项目捐助1万元启动资金。

“滴水公益”志愿服务队为村民免费理发

  志愿贷让志愿服务更有含金量

  在桐庐,志愿者可用服务时间“换”贷款?没错!

  桐庐彩虹公益的志愿者代表吴代福是志愿中国(志愿汇)注册志愿者,如今他的信用时数有1046个小时,通过团中央推广的志愿服务平台——志愿中国的“志愿汇”APP的换算,吴代福的志愿信用分已经达到335分以上的优秀志愿者标准,他在桐庐农商行贷款就能享受4.98‰利率,比普通个人贷款利率低3‰左右。

  这是今年3月3日,联合桐庐农商银行推出国内首个“志愿信用分贷款”项目,推出线上贷款产品“浙里贷——志愿积分贷”,授信总额达到20亿元人民币。

  凡是桐庐本地注册志愿者,志愿信用分达到335分以上都可以无抵押申请志愿信用分贷款,志愿信用分越高贷款利率越低,最低月利率可优惠至4‰,个人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志愿信用积分贷”具有纯线上、纯信用,无面签、无担保等特点,志愿者只需登陆相关手机APP一键申请,贷款就能到账,实现办理贷款“一次都不用跑”的全新体验。“志愿信用积分贷”上线不到半个月已审批贷款31户、资金突破100万元。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项目对接会滴水公益志愿项目现场介绍

  街头兑让志愿服务更有获得感

  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桐庐市民刘斌在一台自动贩卖机前,只要用手机打开志愿汇APP,轻点、扫码即可兑换实物。

  这就是桐庐县创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城智慧化兑换平台,打通志愿服务时数积分实时兑换“最后一公里”。首批在县城71台自动贩卖机上开通益币扫码兑换功能,志愿者只要参与本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积累益币,都可按1益币兑换1元人民币的比例,直接在自动贩卖机上兑换饮料、食品,既为志愿者日常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更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体验到作为志愿者的“专属福利”。

  在此基础上,桐庐县还探索将益币“街头兑”扩展到公共自行车租赁、停车费抵用等民生领域,让“志愿福利”处处可见、时时可兑。

志愿者益币兑换

  大家赞让志愿服务更有荣誉度

  去年以来,桐庐县发动全县100余支县、乡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百队百村百场”擂台赛,并以本队志愿者为主角拍摄1分钟短视频,相继遴选优秀视频41部,在桐庐文明网、桐庐发布、文明桐庐微信公众号和县城户外大屏、公交车站、楼宇电视滚动展播,动员市民为各志愿服务队点赞,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突破10万+。

  走进新成立的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验馆,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专区内,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近年来活跃在桐庐县的优秀志愿者故事。

  与此同时,桐庐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选树“最美桐庐人——优秀志愿者”“星级志愿者”“身边雷锋”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依托“三五”学雷锋日等时机举办“鲜花送雷锋”“礼敬志愿者”等广场活动,将先进志愿者请上主席台由县主要领导亲自授奖。

  “‘做了好事不留名’固然高尚,但做了好事要留名,鼓励更多的人来当志愿者,形成全社会向善的浓厚氛围。”桐庐县文明办主任程大鹏介绍说。

标签:志愿者 幸福感 荣誉感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