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9-03-19 17:24: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近几年浙江好事连连,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一大波世界级大会相继在浙江举行,为大会服务的志愿者也让人印象深刻,G20杭州峰会“小青荷”、世界互联网大会“小梧桐”、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德德”“清清”的身影历历在目。

  ▲G20杭州峰会“小青荷”

  服务这些大型赛会的志愿者需要哪些标准?

  今天(3月19日),共青团浙江省委发布全国首个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标准将于3月22日正式实行,为浙江各类大型赛会特别是2022年亚运会的志愿服务提供样板。

  翻开标准,它对大型赛会服务标准列得很细致,将志愿服务分为10类进行规范,分别是注册制证、抵离迎送、礼宾接待、赛会现场、体育比赛、文艺活动、媒体宣传、交通出行、安全保卫、后勤保障,这也是大型赛会主要的10类服务。

  志愿者不得向偶像索要签名或合影

  大型赛会志愿者,代表了浙江甚至国家形象,因此在服务期间有很多行为规范、纪律要遵守。

  比如服务和培训期间,不得出现以下行为:吸烟、饮酒、出入娱乐场所、其他影响志愿者形象的行为。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先是为了志愿者的人身安全考虑;其次,服务期间随时可能有任务,志愿者需要随时待命进入工作状态。所以哪怕结束了一天的服务,只要在赛会期间,志愿者不能有上面这些行为。”

  服务大型赛会,不少人以为有机会接触自己心中的偶像。不然。标准规定:不主动向服务对象索要签名或提出合影等要求。

  不同场合准备不同的妆容

  赛会现场志愿服务是最能接触到大牌明星的岗位,也是出镜率较很高的岗位,包括现场引导、文件发放、礼仪服务等服务岗。

  标准还规定,按照礼仪要求着装,并根据不同的服务要求准备不同的妆容;按照特殊礼仪训练要求,进行长时间礼仪训练,以达到服务要求。

  标准相关起草人解释说:“礼仪是志愿者带给宾客至关重要的印象,志愿的引导手势、微笑等都会第一时间入人心,所以每一个大型赛会志愿者都要经过长时间的礼仪培训,包括课程和现场演练才能上岗。”

  “在着装和妆容上也有要求,比如礼仪志愿者的头发都要盘起来,其余岗位的志愿者头发不能披下来,长发必须扎起来;不同场合准备不同妆容。”

  很多岗位是默默服务的

  大型赛会志愿者其实并不全是出现在聚光灯下,在这份标准上,我们发现了很多默默服务的岗位。

  比如体育赛会训练场地志愿者,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管理训练场地秩序,为运动员赛前训练提供服务。当运动员都去比赛了,他们依然默默守着训练场地,赛场上的激烈与他们无关。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的物资保管分发,他们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库房管理、物资保管与发放工作。整个服务期间,他们可能一直待在库房。

  3月22日起,这份标准正式实行,以后浙江的大型赛会志愿者都将这样做。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