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南湖

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优等生"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9-03-19 10:5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区文明办

  “分一分垃圾,攒积分,换日用品……”在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农村新风尚。随着农村百姓这一新习惯的形成,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也成为全省“优等生”。近期,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通报的2018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名单上,全省46个县(市、区)获得优胜,南湖区赫然在列。

  那么,在全省这么多的县(市、区),南湖区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缘何胜出?其秘诀又是什么?

  作为浙江省2018年度民生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实现开局即领跑?缘于2018年南湖区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作为办好民生小事、实事的重点项目来抓,打造了专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垃非”考核系统,贯通垃圾“分、收、集、运、处”各个环节的全链条,基本实现了4个镇(34个行政村、10个居民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初步探索出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南湖模式”。

  去年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启动之年,更是全覆盖建设之年。农村生活垃圾不仅要源头化分类、社会化服务,更要制度化运作、长效化管理、智能化考核,让广大农村百姓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形成自觉行为,真正实现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对此,南湖区在全市创新打造了“垃非”考核系统,建立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精准模式。

  集农户垃圾源头分类检查和自查、垃圾房管理、积分奖励兑换、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垃非”APP,激励了更多农户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农户通过垃圾分类的参与和检查,可获得分类积分,并到指定商户进行商品兑换,同时每家农户“垃非”APP的积分排名也成为政府对农户生活垃圾分类月度、半年度、年度奖励的依据。

  通过“垃非”APP,南湖区有效破解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痛点难点,农村百姓变“被动宣教”为“主动参与”;农民、第三方、主管部门三方实现互相监督;考核变“定性评价”为“定量赋分”,基本形成了农户、收运单位、主管部门、银行的互相监督考核链。截至去年底,全区“垃非”考核系统已实名注册用户49318户,其中28000多户获得了分类积分,累计下发6000余万积分。全区农村积分兑换商店目前已有49家。

  与此同时,全区发放的33989只40升入户分类垃圾连体桶,建设的280座投放亭,配置的9813只240升和360升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桶,新建的日处理量达30吨的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易腐)处理站等,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层设施网络。

  156名督查员每周上门指导分类,并检查分类准确率,8家第三方收运单位,162名收集员、151辆收集车每天收运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完善。去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累计收集易腐垃圾达280吨。(嘉兴日报记者俞艳婷通讯员方超)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