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老人在高铁站候车时突发晕厥 关键时候他们站了出来

发布时间:2019-03-05 10:21:45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钱振宇 诸胜涛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钱振宇 诸胜涛)3月3日傍晚,近90岁高龄的吴奶奶正要从嘉兴南站乘高铁回桐庐老家,在候车室等待的时候,她突然晕倒了。在家人感到无助的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第一时间给予了帮助,仅用17分钟,就将吴奶奶送上了开往医院的急救车。

  3月3日17点43分,吴奶奶突然在嘉兴南站二层候车室晕倒,检票口的客运员李培培发现后,第一时间上前询问情况,吴奶奶一行有三人,身边还有60多岁的女儿和7岁多的小重孙,这次是到嘉兴来探亲,正要回桐庐。得知吴奶奶有心脏病史后,李培培立刻用对讲机呼叫总控工作人员拨打120,并及时拿了轮椅让吴奶奶坐下。

  由于候车室人员密集,空气闷热,客运员李培培、值班员高云龙帮助老人家属一起将吴奶奶用轮椅推至天桥通风处,并且帮忙照看同行的男孩。同时,考虑到吴奶奶一行人当天无法乘车,车站工作人员还帮吴奶奶和她女儿办理了退票手续。

  “我们车站的工作人员都接受过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平时救助有需要的旅客已经成为我们工作中的一部分了。”嘉兴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站是人流量大的地方,每年都会遇到不少突发疾病的旅客,在应急救援上,工作人员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8点,伴随着急促的鸣笛声,120急救车停在了嘉兴南站候车室门口。通过车站的绿色通道,在车站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帮助下,吴奶奶被送往嘉兴市第一医院急救。

  当吴奶奶被送至医院时,医务人员已经在急诊大厅门口准备就绪。经急诊医生诊断,吴奶奶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体温偏高、大脑供血不足,致使突发晕厥。经过治疗和药物控制后,吴奶奶当天晚上体温就恢复了正常,人也恢复神智。

  3月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正在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留观室的吴奶奶,此时的她身体已无大碍,也能自行行走了。对于前一天的事情,吴奶奶的女儿还心有余悸,她十分感激地说:“幸亏当时高铁站的工作人员帮忙,并及时拨打了120,才能让我的母亲那么快就得到救治。”

  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医生曹伟也表示,从病人晕倒到送至医院仅用40多分钟,这大大减少了病人的非救治时间,对病人的预后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现在交通发达了,老年人也喜爱出游。曹伟医生在此也想提醒各位老人,出行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出行前要休息好。如果在出门前有发热等身体不适,要提前到医院确诊病因。

  第二,老人出门要注意保暖,避免待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在人口密集,一是容易出现交叉感染,二来容易因为空气不流通出现缺氧。

  第三,老人出行不要太过劳累,一些心脏功能不好的老人如果太累,容易诱发心脏病。

  选择在冬天出行,老年人要更上点心。因为冬天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几率会比其他季节高出30%左右。如果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老人,在出门时,一定不要忘记把平时吃的药也带上,以免突然停药引起不良后果。

标签:突发 晕厥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