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公益理发二十多年 76岁的她给老伙伴们送去温暖

发布时间:2024-04-09 08:51:21 来源: 潮新闻 共享联盟·镇海 陈莹 通讯员 刘晶 记者 李华

  “这把剪刀已经陪伴了我20多年,给我的老伙伴们剪头都靠它。”围布、剪刀、推子……4月7日下午,清点好所有的理发工具后,宁波镇海区骆驼街道南一社区巾帼志愿者翁民背上了她的理发行囊,从家里出发,去给自己的老姐妹黄纯娣、黄珍娣姐妹俩理发。

翁民为老伙伴免费理发 共享联盟供图

  翁民今年76岁,自己已是一位老人,但她心里从没忘记过拆迁之前同村的那些老伙伴们。1999年,翁阿姨退休,因为年轻时自学了一些理发手艺,她开始为社区老年人免费理发,这一干就是20多年。

  翁阿姨对记者说,今天服务的这对姐妹是社区里的高龄老人,不便出门,每隔一个月,她都会为她们上门理发。因为老村拆迁,翁阿姨已不在南一社区居住,但只要那边的老伙伴一呼唤,她二话不说就会赶去。“我不会骑自行车,每次都是走着去,从我家到社区步行大概半小时,现在自己身体还可以,还能再干几年。”跟着翁阿姨的脚步,我们来到了黄珍娣姐妹家。

翁民为老伙伴免费理发 共享联盟供图

  虽然是春天,但迎着太阳步行,有点微微出汗。走进黄家姐妹家,翁阿姨跟姐妹俩寒暄几句后,就麻利地掏出理发工具开始理发。妹妹黄纯娣老人因为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常年在家,理发这件事每个月就由翁阿姨代劳了。“纯娣啊,天气热了,这次我把头发给你剪得短一点吧,这样清爽一点。”翁民一边理发一边对老姐妹说道。

  翁阿姨说,黄家姐妹是她的老邻居了,相处了几十年,因为妹妹身体不便,今年81岁的姐姐黄珍娣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所以只要老姐姐一个电话,她就会赶来。做公益的这些年,上门服务的事情数不胜数。“上门服务的都是像这样的高龄老人,他们出门理发不方便,今天我给这个老人理了发,过几天见不到他也是有可能的。”翁阿姨说。

翁民为老伙伴免费理发 共享联盟供图

  翁阿姨理发技术好,不一会黄纯娣老人的头发就理完了。看着老姐妹清清爽爽的样子,翁阿姨自己也欣慰地笑了。“她这些年过得不容易,能为她做些事情我自己也很开心。”翁阿姨说。看着镜子里头发利落,清爽精神的自己,黄纯娣连连对翁民说了三声“谢谢”。

  做公益,翁阿姨从来没想着要什么回报。因为找她理发的人越来越多,她生活的一半时间也被这件事给占用了。“村子还没拆迁前,每个月我都会选一天在村里的晒场支一个摊,现在不需要了,社区帮我设立了一个公益点。”看到了翁阿姨做公益的恒心,骆驼街道南一社区在社区成立初期就为她设立了这个公益理发点。每个月的21号,是翁阿姨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的日子。每个月的这一天,翁阿姨风雨无阻奔赴南一社区,每次服务半天,每次老人依照顺序排队理发。“我是她的老粉丝了,不仅手艺好,心肠也好,我们都很感谢她。”社区唐阿姨说道。

标签:公益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