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温州800多家“幸福中转站” 24小时温暖户外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4-04-09 08:46:16 来源: 潮新闻 共享联盟·温州中心 蒋文泽

  每天临近中午,网约车司机老姜都要光顾一个老地方——温州瓯海区新桥街道西山西路183号。

  上午11时10分左右,他开车进了院子,熟练地停在车位上,为车子充上电,然后又去续了一杯开水。做完这些后,他又转到餐厅用餐。

  这处能安心充电,又能暖心续水,还能大饱口福的地方,是新桥网约车司机之家城市驿站。

  “驿站餐厅价格便宜、菜品还多,而且上午11时至下午1时的午饭时间,也正好是电价谷价的时间,来这里吃饭充电都不耽误。”老姜说。和他一样定时光顾的网约车司机很多,能容纳400多辆车的驿站停车场到点就会满满当当。

  像这样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歇脚服务的场所,是温州市总工会建成投用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也是户外劳动者们的“幸福中转站”。与一般的休息点不同,这里24小时“不打烊”,设置有饮水机、微波炉、工具箱、应急药箱、手机充电设备等生活配套设施,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在这里“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

  日均接待1000多辆网约车

  司机在这可享“8+x”项服务

  新桥网约车司机之家城市驿站自2021年10月投用,如今日均服务网约车司机超1000人次。

  驿站运营方、温州黄金假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胜介绍,根据停车闸口统计,去年平均每天驿站接待1000多辆车,其中80%都是常客,“24小时免费开水服务,是我们这里的特色,平均每天送出600多杯开水,多的时候一天超过800杯。”

  吸引网约车司机们常来的原因有很多。温州黄金假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金天涯说,网约车司机之家以共享、服务、学习、社交“4S”之家为理念,为网约车司机开出红色教育、舒心歇脚、暖心关怀、支援帮扶、调解援助等(8+X)服务事项清单。除了24小时免费提供热水,开放洗手间、淋浴间,还有便捷车辆维修、自助快捷洗车、免费WiFi上网、食品加热、便民医药等服务,很好地呼应了网约车司机所需。

  打造15分钟货车司机“服务圈”

  “怡配怡食怡居”满足各种需求

  嗒、嗒、嗒、嗒……记者来到位于瓯海区潘桥街道的传化物流共富港时,两名货车司机正在这个站点的运动区打乒乓球放松身心。“这个站点启用后,真的太好了!这边有乒乓球桌和台球桌,旁边还有阅览区。想休息时,可以到专门开辟的‘静’区躺在藤椅上睡觉。”货车司机老黄说。

  这里是南来北往的货车司机专属驿站。谈起这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司机老李赞不绝口。2月16日(正月初七),尚处于春节假期,物流刚刚开始复工。当晚11时,老李驾驶的货车爆胎,“周边很多轮胎店还没营业,传化物流共富港的‘怡配中心’,不仅已经开始营业,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很快就到了现场。而当我主动提出支付双倍费用时,对方婉拒了,没有多收一分钱。”

  在温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浙东看来,如果说物流是经济的“大动脉”,那么货车司机就是“红细胞”。他们起早贪黑、日夜兼程,每一次停靠都需要“加油充电”。在市总工会以及瓯海区总工会的支持下,该公司围绕“货车司机的一天”,以物流共富港“一厅六中心”为主阵地,打造15分钟货车司机“服务圈”。

  这里有货车服务中心。入驻昆仑轮胎、美孚润滑油等知名品牌,在园区最便利的路段打造怡配中心,为司机提供轮胎、机油、传动轴、电路等更换维修服务。

  这里有生活保障中心。内设的怡食中心为司机提供全天候的生活服务。凌晨5点就可以吃到热气腾腾的包子、粥、卷饼、豆浆、肠粉等各种品类的早餐;两荤两素一汤无限续饭的中餐,价格在10至12元,并且免费打包;下午5点到次日凌晨3点,有东北饺子、兰州拉面、特色砂锅等各地美食可供选择。怡居中心28平方米的双人标间,不仅配备有独立卫生间、淋浴间和空调,每人每天租金10元,货车司机可以在这里安心休息。

  做好“谋”做实“用”做优“暖”

  构建户外劳动者温馨服务网

  今年初,温州市总工会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经过温州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推动全市110个服务站点提升改造纳入2024年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同时纳入市政府考核项目。

  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长虹表示,市总工会将坚持主动作为,做好“谋”的文章;强化协作配合,做实“用”的文章;提升服务温度,做优“暖”的文章等,着力构建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服务网,让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成为温州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新地标”,努力打造最具温暖感的劳动者城市。

  所谓“谋”,就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争取党政支持,为全市服务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和可靠保障。市总工会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任务部署会和整改推进会,开展明察暗访,定期邀请户外劳动者担任“体验官”,对服务站点硬件设施、服务能力、运行管理情况进行评价,解决建设运维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所谓“用”,就是要发挥“工会+”作用,与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合作共建。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服务站点800多家,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站点上图”,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实现一键查询、一键导航、一键评价,更好使用。同时,按照“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的思路,为各类户外劳动者量身打造八大服务模式。如建立“工会+央企+渠道商”模式,联合中国铁塔公司共建“骑手之家”,为快递小哥提供24小时智慧换电服务;建立“工会+社区+慈善”新阵地,与庆年坊社区联合打造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10项免费服务,并推出低价午餐,不断提升户外劳动者的获得感。

  所谓“暖”,就是要常态化开展“暖心服务”。市总工会将持续聚焦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关键小事,拓展服务站点功能,强化人文服务、普惠服务。现已推出全国首个专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打造的线上十元餐厅,下一步还将在工会大厦打造“阳光工享家·线下暖‘新’十元餐厅”等;将在市区联合“十足”便利店打造15家24小时服务站点,为凌晨和夜间工作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提供免费服务。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