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助餐骑手,让乡村老人暖胃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6: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杨朝清

  在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觉渡村,每当临近中午的时候,从镇里驶出的爱心车轮食堂送餐车都会将饭菜送达特殊的“骑手”手中,由他们骑电瓶车穿村走巷,将食物送至村民家中。目前,全镇共有“助餐骑手”10名,均为本地志愿服务者,大多为五六十岁的当地村民。

  伴随着青壮年流向城市,这些年来乡村出现了不少留守的空巢老人。吃饭能凑合就凑合、能应付就应付,是部分乡村老人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助餐骑手”真正做到了“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应老人所需”,用细心贴心的举措,让乡村老人暖胃又暖心。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之下,乡村老人不能成为被遗忘、被忽略的群体。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是基础。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难题,不少地方建设了老年食堂,可对于部分身体机能下降、出行不便的乡村老人来说,前往食堂并非易事。有些老人由于难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放弃到食堂就餐,制度善意得不到充分发挥。

  尊老敬老不是口号,而要见诸具体行动,落实到细微之处。解决乡村老人的吃饭难题,让老人们吃得更有营养、生活得更有品质,不能仅靠少数人的全力以赴,而是要靠“众人之力”。“助餐骑手”为家住偏远、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既承载着志愿者对乡村的认同与感情,也蕴含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共同体意识。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尊重和善待老年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善待自己。便民、利民的“助餐骑手”,不仅解决了乡村老人的吃饭问题,让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满足了志愿者人际交往、社会融入等多元诉求。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关爱和帮助乡村老人,“助餐骑手”真正做到了助人自助。

  树立和培育积极老龄观,以积极的态度、积极的政策、积极的行动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应有的姿态。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助餐骑手”尊重和回应了乡村老人的利益诉求,让乡村老人感受到被“温柔相待”。

  关爱老年人事不在大小,关键在于体贴周到,这不仅包含物质层面的经济资助、生活层面的日常照料,更包含精神慰藉与情感支持。“助餐骑手”不仅切实地裨益了乡村老人,也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善意和温情,让老年友好理念融入细节之中,真正把尊老敬老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把积极老龄观、老年友好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