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宁波社区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4-03-15 10:23:06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薛曹盛 王昱汀 通讯员 凌沪琼 陈洁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如何文明养犬、科学养犬?在宁波这座文明城市,随处可见牵着“文明绳”的养狗人士,很多小区都增设了“宠物便便箱”。对于文明养犬,宁波很多社区都在积极探索,寻求最优解。

  江北区洪塘街道望江社区是个年轻的社区,社区成立之初就将文明养犬列入社区文明公约,开展养犬信息普查工作,建立社区犬只信息资料库。

  同时,社区将流浪猫狗治理作为文明养宠的重要环节。在社会组织的指导下,实施从投喂到抓捕、绝育,再到认领一条龙服务。社区还设立流浪猫进食点和宠物便便箱,并由“爱宠联盟”对宠物狗进行“一狗一档”有效管理,并对流浪猫狗统一接种疫苗、进行绝育。

宠物便便随手丢垃圾箱

  “现在,我们社区的每只宠物犬都建立了自己的档案,都打了疫苗,植入芯片。像遛狗不牵绳、排便不清理这种不文明行为,基本上没有了。”望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吕琴说,这些年来文明养犬意识在社区早已深入人心。此外,依靠江北区首个红色共富主题的社区基金——“望见幸福红色基金”,社区针对文明养宠推出的“它视界”项目,已收到各类爱心款项1万余元,可以做更多的硬件设施投入。

  早在2020年5月,海曙区望春街道水岸心境社区就成立了一支由38位党员组成的“精细搜go”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每个月两次在社区巡逻,同时进行文明养犬宣传劝导。

志愿队每月两次开展巡逻。通讯员张洁供图

  队员沈荣江说,加入志愿服务队,也是希望大家用更科学的方式养狗。日常巡逻时,志愿者分成5组,检查养狗人士是否规范给狗佩戴狗绳、打疫苗,并给小区中的狗狗便便屋更换卫生纸、垃圾袋等。“刚成立的前半年时间,还有一些邻居不是特别配合牵狗绳,现在这种情况基本已经没了。”

  在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同样有一支文明养犬劝导志愿服务队,由执法人员、社区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等组成。他们通过上门发放文明养犬的告知书、开展文明养犬宣讲活动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养犬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包括养犬登记、疫苗接种、遛犬规范等方面的内容,让居民更加直观地了解养犬的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

半岛铭邸小区有“宠物拾便袋” 。通讯员杨溢供图

  两年前,家住半岛名邸小区的居民志愿者周安珍主动加入到劝导志愿服务队中,平时散步看到小区有狗屎都会第一时间发在小区群里,呼吁居民互相监督,共同营造文明遛狗、文明养犬的氛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