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观察:江北这个社区做志愿服务为何总要靠“抢”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9:5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马佳威 通讯员 马腾江

  “明天我们开展志愿活动,需要20名志愿者,请报名”

  “大家手速都太快了,内卷到不行,我都来不及报名就被秒了”

  ......

  在江北区前江街道兰庭社区志愿微信群中,志愿服务名额被秒杀的现象频频发生。据兰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志欣介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队热情很高,有什么活动在微信群里一发,名额就会“秒光”,有时候还得“竞争上岗”。在社区成立2年多的时间里,社区志愿者从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102人。

  兰庭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为何如此高涨?近日,记者到社区进行了采访。

志愿服务名额一发布就秒光

  社区成立就发布志愿者招募令

  志愿服务“热辣滚烫”

  2021年3月2日上午,彼时社区刚成立三个月,当天虽然冷风阵阵,但兰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志欣心中却泛起暖意。随着志愿者招募令发布,当天前来报名的居民络绎不绝,短短一天,就收到了33名志愿者的报名,其中年纪小的只有20多岁,年长的已经古稀之年。

兰庭社区现场招募志愿者

  据了解,兰庭社区紧邻江北工业区,流动人口众多,共有2个小区1000多户居民。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区,社区决定向全体居民招募热心志愿者,希望有意愿的社区居民自愿前往现场报名。

  “那时候我刚到兰庭社区担任书记不久,我们就立即开始招募志愿者,当时我心中是有些忐忑的,生怕没有居民响应,但是没想到的是,一个个热心居民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不仅有‘夫妻档’,还有祖孙三代都从事过志愿服务的。有了这样一群热心居民,让我对社区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兰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志欣回忆道。

  有了充足的人手,这些志愿者如同一个小小的齿轮,转动起了这个“又老又新”的社区,孕育出了很多感人的志愿者故事,让邻里关系变得愈加和睦。

  超级奶爸、退休民警、古稀夫妻……

  志愿队伍“群星闪耀”

  社区居民郭义超是两孩爸爸,也是“企鹅爸爸工作室”的发起人。社区一发布志愿者招募,身为党员的他就报名了。他一直都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成为志愿者之后,他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协助社区解决小区硬件改善、环境提升、服务提质等影响居民生活体验的诸多难题。

企鹅爸爸工作室

  “‘企鹅爸爸’是‘爱心爸爸’的代名词,不仅在宣传婚育新风、育儿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区进行邻里调解、在小区施工现场做好监督,台风期间,运送物资,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物品……”郭义超介绍,现在工作室爸爸们已经从个位数增加到30多位,还升级改造小区内的一处闲置空间,成立了“企鹅爸爸”邻里共同家,聚焦“一老一小”,并就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居民议事,群策群力,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得以升级。

  “除了郭义超,还有热衷于公益的奶爸许希金。他号召爱心志愿者向家庭困难的居民送来油和大米;发起捐赠图书、捐款活动;退休民警林国栋和年过古稀之年的陈小邦夫妻化身小区调解员,解决居民矛盾;孟先富家庭三代同堂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居民吴海斌同样积极参与社区的大事小事,有一次看见有老人落水,义无反顾往前冲……”说起社区里的热心志愿者,葛志欣如数家珍。

  正是一个个志愿者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如今,在兰庭社区,志愿服务名额基本要靠“抢”,一人报名,全家做志愿者的情况也是常态。

  连续三年评选社区好人

  志愿表彰“凝聚能量”

  今年年初,兰庭社区2023年度10名“兰庭好人”诞生,葛志欣特别将一本本证书送到优秀志愿者手中。

  据介绍,在评选过程中,既有居民自发推荐,也有社区根据平时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表现推荐,最终有10名居民脱颖而出,获得‘兰庭好人’称号。在这群人当中,有的彰显了见义勇为的品质;有的积极参加公益,不计较个人得失;有的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居民服务。

表彰兰庭好人

  “每年市里、区里都会评选宁波好人、江北好人,在我们社区,我们也会评选‘兰庭好人’,并对优秀志愿者表彰。社区的志愿者非常多,他们奔波、忙碌、不辞辛苦,却乐在其中。虽然力量微小,却足以温暖人心,就像是一只只萤火虫,汇聚在一起,就能发出耀眼的光芒,成为了社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葛志欣表示。

  为了起到先进引领作用,社区还将评选出的“兰庭好人”作为执兰共行代言人,做成海报在社区宣传橱窗进行展示。同时,还评选出优秀志愿家庭,颁发特制门牌,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前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庭社区志愿“秒光”现象,是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前江街道将继续充分整合志愿资源,凝聚社会力量,优化志愿服务品牌,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做好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激发更多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一份子,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氛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