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堂金牌思政课:慈溪市道德模范宣讲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慈溪市文明办 慈溪市文锦书院

  3月12日,由慈溪市文明办、慈溪市教育局、慈溪团市委联合主办的“金牌思政课:慈溪市道德模范宣讲进校园活动”在文锦书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致力于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牌思政课,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叱咤风云,他们却有着一个博大胸怀,一种崇高境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就是我们慈溪的榜样。本次活动在文锦书院学生合唱队《慈溪榜样》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慈溪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蒋海莺,慈溪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国庆,慈溪团市委副书记罗重重为慈溪市道德模范郑果、唐洁、江朝军颁发金牌思政课讲师聘书。

  慈溪市道德模范郑果、唐洁、江朝军结合自己的先进事迹开展了宣讲,引领学生们小手拉大手,用自己的行动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场学生认真聆听了宣讲,并与道德模范积极互动,展现了文锦书院学生的良好风貌。

  郑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同学们好,我是宁波财经学院老师郑果。2021年9月16日早上,我和先生一起送儿子上幼儿园。遇到冲卡货车托载辅警,未作任何思想斗争,果断开车拦截。该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并于2022年11月获浙江省人民政府见义勇为一等功表彰。其后,相继荣获浙江好人、宁波市道德模范、慈溪市道德模范等荣誉。2023年9月12日,当我高举着19届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宁波站第58棒火炬,在梅山湾奔跑的时候,深刻体会到那一次的见义勇为意义是多么重大。

  自2005年成为一名高校老师以来,在教研工作上的投入,让我收获了“阿拉宁波好老师”“四有好老师”等荣誉。而连续13年的新生班主任工作,也给予我许多积淀和成长。“感恩郑老师的帮助,让我度过了最难的一关。”每当看到学生逢年过节发来的问候中满满的情谊,幸福与满足无可比拟。

  此外,我还是一名民革党员。自2014年起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同心齐飞扬”心肺复苏公益培训项目、“牵手苗绣”专项公益扶贫项目、“情系退役老兵体检暖人心”活动等,每一处皆有我的身影,尽心投入、倾力而为。

  我想,正是一直以来就本着把“人”字写端正,写漂亮,写得顶天立地的“初心”,才在偶发事件里,让我做出了所谓勇敢的行为。崔译文、蔡默思、冯凯峰……身边有那么多平凡却勇敢的凡人英雄们,可能我们都没有想过会毫不犹豫地做出见义勇为之举,但我们一定心怀善念、笃行善行,无论有没有那一次偶然,我们都会是平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文明美丽中国的见证人。

  唐洁: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同学们好,我是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唐洁。虽然我修灯比不上时代楷模钱海军,但我可以用女性特有视角去关爱、帮助特殊家庭的老人,去呵护祖国的花朵。

  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我策划了“益耆生活智享未来”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教学班,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用智能公交,网上挂号,防止网络诈骗等生活中比较实用的应用软件的操作方法,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时代的便利;组织志愿者包揽老弱农耕户家庭农田里的重体力活,通过直播带货,爱心认领的方式及时帮着爷爷奶奶把地里的玉米、花生卖个好价钱,贴补生活等等,每个人都会老,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2013年,一次普通的电力科普开放活动让我觉得孩子们的成长太需在教室以外的第二课堂了。在钱海军的支持下,我开始着手“星星点灯”公益大课堂的培育,目前已是一个致力于打造集品德教育、科学普及、社会实践、扶困助学、心理呵护“五位一体化”的青少年儿童成长公益服务平台。希望这个项目不仅是同学们汲取知识的科普基地,陶冶情操的精神摇篮,走进社会的实践平台,也是同学们乐此不疲的解压神器。

  如果你能坚持做一件事,那么这件事一定是让你觉得有价值,有意义。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以后,我又去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用这些技术帮助消防员叔叔缓解压力,让因为犯错对前途迷茫的社区矫正人员重拾生活自信,让差点退学的孩子重返课堂等等。我觉得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很快乐的事情。

  江朝军:砥砺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

  同学们好,我叫江朝军,来自贵州遵义,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1998年,我独自来到慈溪公牛集团工作,开始时只是一名普通的生产线操作工。虽然我只有初中学历,但对工作有着强烈的热情和专注,使我能不断自我提升和突破。我要感谢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是他们的启发和指引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价值。

  集团追求严谨和品质的精神,以及领导对我的信任和鼓励,让我有了成为一名优秀工程师的梦想。在日常工作中,我也逐渐意识到需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我就开始白天工作,晚上学习。通过自己不断地刻苦努力,我从初中文凭提升到大专,再提升至本科。

  其实,我最要感谢的还是我自己。我坚信,只要通过勤奋、用心、努力、坚持,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认真热爱,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的坚持和努力,也得到了集团的认可和赏识。

  现在的我,是集团实验室的高级经理。经过我的不懈努力,实验室已拥有21名员工,可以检测329个项目,是国内插座行业唯一获得美国UL目击认可的实验室。我们在2016年完成了UL、3C、CNAS三大体系的国家实验室建设,独立经营检测核算降本超过800万元。我个人也发表了16篇技术论文,成功申报了16个专利,并顺利通过了中级职称考核。

  我想告诉大家,无论出身如何,只要有梦想,有毅力,有热爱,都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快乐成长,志存高远,勇往直前!

  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文锦书院的美德少年们宣读倡议书,向大家发出号召:学习道德模范精神,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共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慈溪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

  榜样是灯塔,为我们指引方向,榜样是旗帜,为我们凝聚力量。

  慈溪市道德模范郑果、唐洁、江朝军为在场的学生们写下寄语,将榜样的力量传递到每一个孩子心中。

  文明之花开遍慈溪,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全体师生还一起观看了音诗画《文明花开的时节》,将文明种子传播得更远,让文明之花绽放得更美。

  活动最后,文锦书院的美德少年们用自己手中的“追星卡”去追逐道德之路上最闪耀的“星”。慈溪市道德模范代表用手中的笔“点亮”每一个文锦学子的内心,让文明美德伴随他们健康成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