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棋”里学礼仪,这场“文明闯关”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03-12 10:16:46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陈烨 通讯员 王芳 支倩君

  3月10日上午,北仑区霞浦街道沙湾社区周末公益行的现场热闹非凡,一副巨大的飞行棋在社区有礼广场上展开,来自周边四个小区的居民代表和小朋友围在一起饶有兴趣地参加游戏。

  “该我了,该我了,遛狗不牵绳后退两步”“让我来,再前进一格,我就能到达终点成为文明使者了”……巨大的彩色棋盘上,7岁的王同学和同小区的李同学拿着各自的棋子,按照棋盘的图案奖惩“前进”或“后退”。社区工作人员则站在一旁,适时指导。

  “我们这副飞行棋是专门设计过的,里面包含了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文明行为等各类知识。”社区党委书记郑燕波说,每个格子上配有相应的问题,通过格子可以模拟不同的情形,把孩子们带到一个又一个情景中,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体会,在游戏中感悟,让大家在娱乐中学习文明礼仪。

  场地另一边,“向不文明Say No”沙包挑战区同样紧张激烈、妙趣横生。闯关者不仅要将代表不文明行为的矿泉水瓶打倒,还要答对相应问题获得集赞,才有可能闯关成功。只见他们瞄准目标,出手稳、准、狠。

  此次活动将文明城市知识问答与丰富多彩的趣味闯关项目相结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文明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文明意识,引导他们养成讲文明、懂礼仪、有道德的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

  “相比于传统的文明说教模式,社区更希望通过灵活生动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郑燕波说,社区当天还招募到了20名文明志愿者,接下来社区将继续以“周末公益行”为载体,推动文明资源联享、志愿服务联动、公益活动联办,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