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

耗时9个月!龙泉一小伙“神还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发布时间:2024-03-12 10:11:23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蒋宁宁

  近日,龙泉80后青瓷艺人刘梁锋花费9个月时间复刻的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展现在大家眼前。

  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滴舟”,“诞生”于宋末元初,代表着龙泉青瓷鼎盛时期的巅峰水平,是海内外公认的龙泉青瓷杰出代表。

  器物小巧玲珑,通长16.7厘米,宽不过6.5厘米。整体为舟形,船舱内二人落座,把酒言欢,赏两岸美景,船夫搁桨至船侧,欲取下舱顶斗笠......逼真细腻的造型运用了写实的手法,砚滴整体造型设计巧妙,用动静结合的方式再现了江南烟雨中舟行湖上的一幕,充满了诗情画意。

  每一个看过“滴舟”的人都会被深深震撼到,刘梁锋也是如此,不一样的是,他还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复刻“滴舟”。

  刘梁锋从事仿古青瓷制作十多年,是龚三兴瓷坊第五代传人。为了复刻“滴舟”,他前后3次去往浙江省博物馆,拍摄了无数张“滴舟”的资料照片。

  “虽然拍了很多‘滴舟’的照片,但是仅仅通过观察,很难把控船的弧度、厚度等细节。”刘梁锋告诉记者,复刻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但他决心已定,不管付出多少辛苦和代价,也要把“滴舟”做出来。

  正当刘梁锋束手无策时,道太乡乡贤季晓、李伟荣夫妻给他一个建议:用电脑建模3D打印技术,分析照片里“滴舟”的各项数据。

  有了科技的加持,刘梁锋终于把“滴舟”模型1:1复刻出来了。然而,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烧制的时候,要么船的雕栏倒了,要么船体开裂。为此,他又不断进行尝试,最终成功烧制出了完整、精美的“滴舟”。

  经过多次比对,但刘梁锋对自己复刻出来的“滴舟”还是没有百分百的信心。于是他带着“滴舟”来到了龙泉青瓷博物馆,希望亲眼见过“滴舟”原件的相关专家能给出指导建议。

  “这件复刻品的造型、釉色都与原件很接近,细节上也处理得很好。”看到刘梁锋复刻出来的“滴舟”后,龙泉青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表示之前也看到过很多“滴舟”复刻作品,其造型上虽然大体相同,但细节处总是略有差异。

  工匠之心,在于精益求精。刘梁锋带着复刻的“滴舟”,再次前往浙江省博物馆,现场仔细对比,哪怕船上的一根雕栏、人物脸上的细微表情也不放过。

  从一张照片到成功烧制出完整、精美的“滴舟”,刘梁锋历经9个月,终于完成了当初的心愿,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手机备忘录里,那一段段文字记录着每次到省博物馆观察到的“滴舟”细节,体现了他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当作品出来时,我的心情是沸腾的。”刘梁锋说,那种激动与自豪,自己永远不会忘记。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