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祥龙闹元宵!安仁板龙太精彩

发布时间:2024-02-26 10:48:25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刘茜 叶驰龙 胡春麟 吴琪琪 徐杰 夏子森

  2月24日晚,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以“祈福舞龙国泰民安”为主题的正月十五舞板龙活动在龙泉市的廊桥古镇安仁隆重举行。3万多名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当地群众翘首以盼,早早赶来观赏见证这久违的舞板龙活动。

  安仁镇板龙文化已传承千年,是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刘坊村刘氏族谱记载,刘坊村有板龙和小青龙。每年元宵节板龙都要出游,而小青龙不一样,只有时隔六十年才会出游。今年是甲辰龙年,是六十年一遇的青龙年,双龙一起出游。安仁镇已有四年未举办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今年村民们元宵节想舞龙灯的愿望特别强烈。“好几年没迎灯过了,加上今年是龙年很高兴也很兴奋。保佑全村村民身体健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黄石玄村村民说。

  约18时30分,随着热闹的锣鼓响起来,黄石玄村板龙从黄石玄东湖殿出发,刘坊村小青龙从刘坊太阴宫出发,按既定路线开始踩街。黄石玄村板龙共200多节,长约400米;刘坊村板龙共56节,长约100米。游动起来的板龙气势恢宏、刚强柔美,精彩的场面引得观看的村民和游客不断发出阵阵喝彩。游龙队伍所到之处,家家门口鞭炮阵阵、烟花四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全都夹道欢迎,虔诚相送,更有热情的村民为舞龙者递水送温暖。

  约20时30分,黄石玄村板龙到达安仁镇中学操场,刘坊村板龙到达安仁镇政府前小广场,开启今晚的重头戏——盘龙。舞龙者时而慢走,时而奔跑,铆足劲儿一圈一圈往里绕,忽左忽右,忽高忽低,或翻腾,或盘旋,或直立,似蛟龙出海,东游西蹿,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让在场的观众目不暇接,犹如畅游在霞光云海中,场面十分震撼,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为了观看板龙,我专门从龙泉开车过来,这里的年味氛围太好了,我拍了好多视频。虽然下着雨但也完全不影响我们看龙。”围观群众陈超宇说

  龙年看舞龙,祥龙闹元宵!安仁板龙舞龙灯活动不仅是文化的传承,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在新的一年里,祈福阖家欢乐,国泰民安。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