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大显身手,各尽其才

——与会嘉宾谈贯彻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2-20 10:13:49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何冬健

  这是一个呼唤人才、造就人才的时代。

  2月18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召开全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大会。这场大会擂动催征战鼓,奏响人才强音,让与会的科学家、企业家备受鼓舞。

  “把浙江打造成为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他们纷纷表示,要树牢“大人才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引天下英才而留之,推动各类人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奋发进取、竞相奔腾。

  走出省人民大会堂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主任王坚感叹,“新春第一会”体现了浙江对人才的重视,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

  这几天,王坚正带着一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队伍——之江实验室多个研究中心、职能部门与阿里云等单位,计划用5个月建成一个支撑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的高效能智能计算集群“万卡智算设施”,为中国算力发展贡献浙江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人才的能级、密度决定了经济的能级和能力。”王坚认为,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成经济大省,正是充分发挥了人才资源的优势。作为举全省之力打造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之江实验室将全力聚焦智能计算主攻方向,建设服务支撑浙江创新发展的策源地,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基地。

  “这场大会提气、提神、提劲!”现场聆听完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谭蔚泓一刻不停,赶回医学研究所加紧传达会议精神,并布置肿瘤mRNA疫苗项目攻关的国际人才招聘与本土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个以医学命名的研究机构,致力推动关键生物技术创新。谭蔚泓说,创新发展关键在人,聚良才、育将才、用好才是成功的核心和关键。浙江首提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就是要释放“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长”的信号,开创“人才成就浙江,浙江成就人才”的崭新局面。

  回到白马湖实验室,看到科研人员盯着实验、忙于产业的景象,中国工程院院士、白马湖实验室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高翔心情难以平静。他说,我国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任务重,急需集聚大量人才坚守科研一线,攻关低碳、零碳新技术,推动能源环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大会对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作了系统部署,定准了‘路线图’,未来可期。”高翔说,在新的一年里,浙江工业大学、白马湖实验室将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创业型人才队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开启“高能”人才引擎。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新春第一会”提出,要树牢“大人才观”,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观念。这一席话,让省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祝毅备感重任在肩。他说,省旅投集团旗下的省人才发展集团是我省人才发展服务市场化主平台,更要扎实做好战略人才引育行动,让各类人才从各地各式各样的产业政策、人才政策中在浙江找到最优解,促进人才发展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尤其在高端人才招引方面,省人才发展集团与省内多家地方人才办、高能级科创平台、高校及科研院所、省属企业建立引才合作关系,聘任国际院士40名、全球引才大使20名,着力解决“市场做不了、政府不便做”的问题。“只有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有实效,才能实现地方和人才双向奔赴。”陈祝毅说。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为我省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三支队伍’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理应给予更多呵护和支持。他们负责茁壮成长,我们负责阳光雨露。”省委金融办常务副主任吴登芬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加强人才支撑、树好人才导向、落细人才措施,着力打造金融人才创新高地,积极营造最优人才金融生态。

  一直以来,省委金融办(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融入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战略布局,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和遴选平台建设,组织实施金融领域重点人才工程,推动打造“人才银行”“人才板”“人才担保”“人才小贷”等全链条人才金融支持体系,累计助力3319家人才企业融资427亿元,服务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占比超50%。

  当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的空气充盈整个社会,浙江必将成为各类人才向往集聚之地。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