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不打烊” 红火春节 “银晖耀”

发布时间:2024-02-19 09:56:23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春节欢乐氛围正浓时,嘉兴的老干部、老党员们积极发挥“银晖”力量,围绕助力春运、守护健康、平安巡逻、传递温暖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用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以闪耀“银晖”让春节更加喜气洋洋、红红火火。

  情满旅途温暖春运返岗路

  “您好,请问怎么去南湖?”“您可以坐有轨电车一号线,还能沿路欣赏风景!”春运伊始,南来北往,嘉兴市秀洲区退休教师王海荣与年轻志愿者一起,在嘉兴火车站这一重要交通枢纽,围绕引导咨询、票务协助、交通出行等方面,为乘客、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志愿服务,让每一位奔波在回家路上的旅客,感受嘉兴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暖。农历初八前后,返程“大军”陆续到来,王海荣除提供问询服务外,还为首次来禾求职人员提供联系用工单位等服务,助力就业“开门红”。

  “医”线坚守守护健康“不打烊”

  嘉兴市卫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带着满腔热情,活跃在市区各个“禾城驿站”中,开展“银晖天使”医疗志愿服务。“要把平时服用的常规用药带上,切记不能漏服,避免发生意外。”老同志们践行着医者初心,一边为居民进行测血压、听心率、测脉搏等常规项目,另一边还延伸“附加提醒项目”,就居民们节日期间就餐饮食、出行用药、生活作息等给出实用建议,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活动中,更是将装有春联和剪纸的“新春福袋”送给驿站休息的“嘉人们”,祝愿他们共度健康祥和的春节。

  平安巡逻:助力平安祥和年

  春节期间,南湖游人如织,南湖区退休干部杭嘉生所负责的红船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没有停歇,队员的身影不停穿梭在湖心岛、南湖景区等主要道路上。他们将6名志愿者分为两组,每天排两班,延长服务时间,重点保障水域安全、扶携老弱、紧急救助等,用坚守诠释着志愿精神,用“银晖”奉献护航每一位市民游客。农历大年三十当天,南湖区益弘救援中心的21名队员,冒着严寒的天气,来到湘家荡边上的精严寺,担负起救援、导流、劝导、维持治安等工作,为前来祈福的游客保驾护航。

  服务基层文化惠民树新风

  “真好看,我太喜欢了!”一家人换上中式唐装,定格下幸福瞬间。在海宁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温暖全家福”新春摄影惠民活动现场,张庆中等老摄影家正忙着为慕名而来的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并提供打印塑封修片等“一条龙”服务,该项目已坚持了13年。“年初一男子逢人行作揖礼,互道‘恭贺新禧’;女子逢人道万福,口称‘称心如意’。”省级“银尚达人”贺金虎假期里笔耕不辍,在“两美袁花”等新媒体平台发表《农历过年的习俗》等文章,向居民普及民俗知识。在海盐骚子展馆,老同志胡永良身穿长衫,精神抖擞地演唱省级非遗项目“海盐骚子”《廿四节气》选段“立春”,用技艺向全县人民拜年。

  一老一小学术交流扬曲艺

  这个春节里,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平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钹子书传承人、平湖市钟埭街道“五老”张玉观,接待了在福建师范大学求学的沈同学。小沈利用寒假回平湖过年的时间,带着她的研究课题向老同志请教平湖钹子书文化,张玉观悉心为她现场演唱传统钹子书唱段,提供所需文字、图片、书籍等珍贵史料,讲述平湖钹子书历史背景等。在交流活动结束后,张玉观更是鼓励小沈同学通过学术路径进一步传扬好地方曲艺文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