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五六十岁的越城阿姨送出冬日大礼包

城南街道九里华香爱心基金14年送出上千万爱心款

发布时间:2024-01-09 10:44:2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晓宏

  春节临近,时值寒冬腊月,城市农村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又牵动着越城区城南街道九里华香爱心基金一批爱心人士的心。他们筹备爱心物资和款项,走村入户开展慰问,把一份份温暖送上门。据了解,从2010年成立至今,14年来该爱心基金持续开展“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等系列爱心活动,累计送出爱心款超过千万元。

  33万善款送往238户家庭

  近日一早,城南街道九里华香爱心基金爱心人士,走进柯桥区平水镇社会福利院,逐一给老人们穿上崭新的羽绒服,老人们个个乐开了花。“前段时间,我们把每位老人的尺寸报给了爱心基金,没想到这么快就把衣服送过来。十多年来,每年春节前夕,他们都会给老人定做羽绒服。”平水镇社会福利院金金花院长说。

  随后,爱心人士又先后赶往越城区马山街道敬老院、孙端街道敬老院以及柯桥区稽东久拥残疾人庇护中心,给这里的老人们送去冬日温暖。“年年把温暖送过来,我们这里的老人都盼望着新衣服、新围巾。”孙端街道敬老院院长何超慧说。

  除了把慰问品送给养老机构里的老人们,爱心人士还把慰问金送到困难户手中。“这笔爱心款,提前给你们,你们一家过个好年。”走进城南街道九一村村民俞师傅家里,爱心人士递上1000元善款。俞师傅生重病,腿脚不方便,全家就靠他做保洁的收入维持生计。“多年来,爱心基金的人士都会上门给我们送来爱心款。”俞师傅感激不尽。

  由于要送的困难群众多,人手不够,该爱心基金还会让村干部代领。越城区鉴湖街道骆家葑村村干部郑国明跟着一辆货车,赶到爱心基金办公地,然后将一批爱心物资搬上车。“今年要慰问20户家庭,村里特意租了一辆货车来领取慰问品。”郑国明说。

  据了解,此次“冬日送温暖”活动的对象主要是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等群体,慰问物资有棉被、羽绒服、大米和食用油等,困难家庭还有1000元善款,共慰问238户家庭,累计爱心款33万元。因“冬日送温暖”活动持续十余年,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每次活动都会得到爱心人士的支持,如今年慰问的物资由个人出资,羽绒服由李根芬出资、大米和食用油由朱建萍出资、围巾由谢小文出资,慰问的现金则由九里华香爱心基金支出。

  14年累计送去上千万爱心款

  据了解,“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是九里华香爱心基金成立以来,持续开展的两大爱心活动。每年夏天,该爱心基金给越城区环卫工人送去清凉。去年夏天,该基金给城南街道下辖11个社区以及18个村委的400多名清扫员和河道保洁员,发放夏季清凉慰问品,共计价值15万元。当时,城南街道办事处主任裘胜圆回赠“共建美好城南,共享碧水蓝天”锦旗致谢。“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他们起早贪黑,风吹日晒,辛苦劳作,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该基金创始人陈阿香说。

  除了固定的爱心活动,该爱心基金还对遭遇重大疾病、意外灾难等家庭进行帮扶,金额3万至5万不等。鉴湖街道上榭墅村谢松羊的儿子谢飞,今年32岁因急性心梗住院,昂贵的医药费让一家陷入困境。九里华香爱心基金获悉后,送去3万元爱心款。去年7月,东湖街道滋江家园小区居民高杏娟13岁的儿子因为急性淋巴白血病住院治疗,爱心基金同样送去3万元善款。

  今年58岁的陈阿香,是城南九里村人,退休前从事服装行业。年轻时,她就热心做公益,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她的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热心女性加入到公益中。2010年6月,陈阿香与大家商量后,成立了九里华香爱心基金。据了解这个民间爱心组织,以五六十岁以上的“女将”为核心成员,她们中有钟点工、有裁缝、有开小卖部的店主,也有一些退休的老人。虽然家境都不富裕,但做起好事来绝不吝啬,他们的爱心款有些是成员个人掏出的,也有一些爱心企业家或人士捐献给他们。“让更多有需要的人感受社会的温暖,这是我们走到一起的原因。”该爱心基金成员告诉记者。“14年来,我们基金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已经有成员2007人,曾经的受助对象也纷纷加入。这么多年来,累计支出爱心款超过千万元,主要用于关爱特殊人群、捐助困难家庭,帮扶敬老院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爱心足迹遍布全市各地。”陈阿香告诉记者。

  在陈阿香的带领下,爱心基金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用爱温暖社会。这些年来,该爱心基金先后获得绍兴市优秀女性社会组织、越城区最佳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陈阿香自己也获得省级敬老养老典范人物、越城区最美抗疫志愿者等称号。“爱心不只是她个人,是团队所有成员,这也是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能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她自己也觉得很快乐。”陈阿香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