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全职”公益人的情怀

发布时间:2024-01-05 10:04:31 来源: 绍兴日报 通讯员 谢文杰

  短发圆脸,未言先笑,虽已步入中年,她却全然没有一般中年人的沧桑和焦虑,有的只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生活的热忱。

王晓敏(右)近日在小区开展反诈宣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她叫王晓敏,是嵊州市剡湖街道一位“全职”公益人。她长期热心做志愿服务工作,不但自己“全职”做好事,还带着全家人一起做公益……

  一顿午餐一份爱

  10多年前,从事建筑工程建造和设计的王晓敏,为了支持丈夫创业,毅然放下了自己的事业,专心在家照顾一双儿女。

  2014年,全职妈妈王晓敏终于可以把已到入学年龄的女儿送到学校,却在不经意间让自己走上了一条“全职”公益人之路。

  那时,学校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两次社会实践活动。正想找事干的王晓敏便主动牵头,与其他家长一起尝试组织各种主题活动:文化传承、助力高考学子、禁毒宣传……

  2015年,腾讯公益平台发起“9·9公益日”活动,帮助贫困孩子免于课间饥饿,健康成长。“4元钱就可以让贫困学生吃上一顿午餐!”王晓敏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弦被拨动了,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还动员孩子们和身边的人一起参与进来。于是,“9·9公益日——助力免费午餐志愿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50多个孩子走街串巷,积极募集善款;家长们不但自己捐款,还纷纷把活动照片信息转发到朋友圈,不少市民也因此加入活动中,有的还特意从嵊州城南、城北赶到现场捐款。一时间,剡城街头连同王晓敏的心头,到处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一袋米果一段情

  随着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多,王晓敏的公益之路也开始从小小的校园延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

  2018年,她主动牵头组建了嵊州市践行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一度有数百人;

  2020年,她成为剡湖街道城隍坊社区村嫂志愿服务队骨干,并担任了社区网格员;

  2023年,她又成了“满江红”全媒体民情工作站的志愿宣传员,还成立了嵊州市星禾社工服务中心……

  作为社区村嫂领头人和网格员,王晓敏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协助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消防隐患排查、节日慰问等。

  王晓敏自家所在的居民区是一个老小区,既有居民自住屋,也有公私出租房,居民成员较复杂。几年前,小区成功组建业委会,王晓敏成为业委会成员之一。

  小区里多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却和每个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王晓敏一有时间就上门走访看望左邻右舍,尤其是独居老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比自己的外婆家走得还勤”。

  有一回,一位住在一楼的80多岁的老奶奶突然上门,把焐在衣服里的一袋米果拿出来送给王晓敏,气喘吁吁地说:“你是个好人,我一定要上门来谢谢你!”

  原来,她家楼后面有一条污水沟,因长期没有人清理,居民进出很容易滑倒,偶尔还有蛇虫出没,加上路灯坏了,老人整天提心吊胆。王晓敏为此专门发动全家人,花了大半天时间彻底除草、清淤,打扫楼道卫生,还让爱人帮忙换上了新灯泡。

  看到王晓敏一家忙碌不停,其他邻居也不好意思只看热闹,纷纷主动加入大扫除的行列中。此后,大家还特别自觉注意平时的保洁工作,天长日久,小区环境不知不觉中有了明显改善,邻里间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大家重新找回了同住大台门的感觉……

  一杯奶茶一片心

  王晓敏是个“好事”之人,更是一个“好学”之人,这些年她先后考取了多本证书:二级注册建造师证书、建筑工程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电子商务师证书……

  平时,除了组织和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还担任许多横跨不同领域的社会公益兼职: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人民法院调解员、“共享法庭”调解员、家庭教育研究会监事长……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王晓敏心里,家庭教育始终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分量。

  从小受到父母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良好家风熏陶的王晓敏,身体力行,用自己埋头付出、不求回报的言行感染着丈夫和孩子,同时,也感染了周围的许多人。

  一年前,嵊州市融媒体中心在线上开展“我爱古诗词”公益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王晓敏自告奋勇管理几十个古诗诵读群,与成千上万的家长和孩子互动。她还积极参与组织线下活动,乐此不疲。

  在一次线下活动中,王晓敏意外收到一位小朋友送的热乎乎的奶茶。原来,这位小朋友已累计“打卡”500多次。她的奶奶欣喜地告诉王晓敏:“这个活动真是太好了!孩子已经养成了每天自觉背古诗的好习惯。奶茶是孩子爸爸买的,今天他特意推迟工作陪女儿前来参加活动。”

  一杯普通的奶茶,让王晓敏品尝到了助人的甘甜。

  “每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心情就感觉特别愉快!”这是经常挂在王晓敏嘴边的一句心里话。

  从10年前正式开始“全职”公益之路,王晓敏迄今已参加大大小小公益活动上百场次,相继获得了绍兴市最美家庭、绍兴市最美禁毒人、嵊州市道德楷模等荣誉。

  一顿午餐、一袋米果、一杯奶茶……虽然都不起眼,但汇聚在一起后,便是一股奔涌在城市血脉里的磅礴的幸福暖流。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