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环卫工人免费吃一个月的早餐!

8年坚持,一群人踏上公益之路

发布时间:2024-01-05 10:00:0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陈烨 陈红

  在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热心公益的商户黄小琴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履行每年冬天的温暖约定,“爱心早餐”行动已经走到了第八年。

  黄小琴是新北仑人,早年与丈夫几经沉浮,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这些年,每逢冬天最冷的一个月,她的酒吧就会通宵开放,招呼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暖心之举,持续至今。

  今年1月起,爱心早餐如约而至,同时还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从以前的三四种,增加到了十种,品类丰富,还添上了水果。“大家随便吃,管够!吃饱要紧!”厨房里,灶台“火力全开”,蒸锅冒着热气,发出滋滋声响,黄小琴正里里外外忙活,这头刚把醒好的面切成小段,那头又把出炉的包子送到吧台“补给”。

  “老板娘,第一次在你的新店吃早饭,今年更丰富了啊!”环卫工人康伟民一进门就跟黄小琴打招呼。他来北仑打工5年,爱心早餐吃了3年。现场,他掏出手机,用个人账户进行网络直播,尽管进入直播间的粉丝只有几个,但一点儿不妨碍他热情满满。

  2023年,位于岷山路的老店闭店后,新一年的爱心早餐行动就在银泰城的这家店开启。因老店、新店相距仅1公里,当天入店就餐的环卫工人里“熟面孔”很多。

  “老板娘,辛苦了,吃完我们自己收拾!”高学侠也是爱心早餐的受益者,一碗粥、三个馒头、一个鸡蛋,暖胃又暖心,吃完后她还麻利地收拾碗筷。其实,“吃完自己收拾”并不只有她这么做,这是一群人感谢黄小琴的方式。吃早餐时按需取用,吃完会把桌子擦干净,把碗筷放到厨房,这个朴实真诚的举动,是黄小琴坚持多年行善举的动力之一。

  让她坚持至今的,不仅是环卫工人的期待和认可,还有“一个人变成一群人”的助力。百灵鸟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每年来帮忙,今年茉莉社区4支志愿服务队也排了轮班表,平均每支队伍轮一周,每天派两人。夏丹红是“益拾光”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她第一次凌晨4点起床,第一次做包子,早上7点还要赶回家送孩子上学。

  一个月的免费早餐,环卫工人感受到的是暖暖的爱,黄小琴感受到的是众擎易举的力量。“今年的面粉、鸡蛋等食材,都是商家提前送过来的。”顺着她的指引记者看到,厨房一侧的储物间里堆得满满当当,20公斤的面粉已运来六七袋,125公斤的大米分装放置在墙角,香蕉、苹果等水果首批送来25公斤……

  “想让这件温暖的事延续下去,也想给黄小琴减负,因此我们提前一个月就面向银泰城商圈发布物资招募令,总共有23个商家参与。”茉莉社区党委书记夏燕道出背后的用心。

  其中,不少商家出物资的同时还出力。黑炭甄选生鲜店负责人李长虹提供100公斤鸡蛋,并说每天会送100个面包,当天她还和丈夫一起来帮忙。蟾宫折桂茶空间供应100公斤水果,负责人杜伦也早早来到现场,帮黄小琴打下手。

  也正是在如此多的爱心商家接力下,这个冬天,爱心早餐直接“升级”为了自助餐。

  记者了解到,助力冬日温暖的,还有213位居民。前期,在北仑区慈善总会的支持下,茉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起“我为公益早餐献份力”的募捐行动,总共筹得11300元。而这笔善款也通过专款专用,采购了碗、盘、保温台等相关餐具和设备。

  “黄小琴是一个很贴心的人,这些年为环卫工人送关爱,她始终会留心这个群体的实际需求。”采访中,夏燕提到了一个小插曲。当天环卫工人盛粥的碗是全新采购的,但因为“又丑又大”,社区原本想退货换一批小碗,是黄小琴的一句话改变了他们的想法。“她说,环卫工人早起干活,消耗大,食量也大。他们都很质朴,如果换一批小碗,会不好意思反复去盛。”

  为了让周边有需求的环卫工人都能吃上热乎早餐,社区不仅通过环卫站将此次暖心行动通知到位,当天还特地派了志愿者到老店蹲点,做好引导。

  “感觉做了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每年到冬天,就想为他们做点事,更何况今年有这么多人帮忙。”6点30分,天蒙蒙亮,随着最后一波环卫工人的离开,志愿者们开始收拾场地,看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黄小琴同样心存感激。她知道,自己的公益之路,越走越远,是因为有他们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