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笔记本,记录了这个社区每名残疾人的心愿

发布时间:2023-12-26 10:52:06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庄涵予 夏敏

  12月23日中午11点,海曙区段塘街道南塘社区怡情助残党支部成员周建芬带着自己烧的三个菜,来到有精神残疾的李师傅家里。从2015年以来,周建芬每周都会抽空给几乎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李师傅烧几个菜改善伙食。

  他们的渊源始于2015年社区成立怡情助残党支部后,周建芬担任了第一任的党支部书记。为了摸清社区里每名残疾人的基本情况、现状和心愿,周建芬带着一本笔记本,在一年内敲开了社区130多户残疾人的家门。李师傅就是她走访调查的第二十一户。

  在这本笔记本里,记录了每名残疾人的姓名、家庭住址、残疾状况、家庭状况,同时还记录了他们的最迫切的心愿。虽然历经8年,笔记本看上去已经旧了,但周建芬仍然在经常更新。

  厨房5年没有打扫

  她带着支部党员上门清理

  周建芬今年59岁,入党25年,2014年退休后就到社区报到参与了社区各项事务。第二年,社区成立了怡情助残党支部的时候,她被选举为首任党支书。“大家这么信任我,我就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但我刚到社区没多久,可以说对残疾人的情况一点都不知道。”周建芬用上了最笨的办法,一户一户敲开残疾人的家门,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情况。

  这本笔记本自2015年5月22日启用。当天晚上,周建芬敲开的第一户人家是75岁的徐阿姨。徐阿姨双目失明,和82岁的老伴相依为命,两人身体都不太好。临走的时候,徐阿姨提出了一个小小的心愿:能不能打扫他们家5年没有清洁的厨房。

  一周后,助残党支部3名党员全部出动,不但帮助徐阿姨打扫了厨房,还把她家其他地方也都清洁整理了一遍。这之后,周建芬帮助徐阿姨对接了一个志愿团队,定期上门为徐阿姨家打扫卫生。

  还有一名残疾人需要全护理,子女不在身边,由91岁的丈夫照顾。因为丈夫年纪实在太大,已经不能帮助妻子洗澡了,所以希望找一名护工能来帮助洗脚、洗澡。为了减少他们的开支,周建芬就每周上门帮助老人洗脚洗澡。直到2021年上半年丈夫去世后,女儿来照顾母亲为止。

  “这些残疾人都不愿给别人、给社区添麻烦,除非实在没办法了,大多数都没有对我们提出什么要求。”周建芬说,有时候她还会因为他们的坚强深受感动。有一名45岁精神残疾的居民,每天需要吃药,73岁妈妈照顾得很周全,十多年没有发病。“虽然妈妈年纪大了,但把儿子捯饬得干干净净。妈妈说,现在她还有精力照顾,不能去麻烦别人。”

  甚至,周建芬在上门了解情况的时候,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走访到第七户残疾人的时候,她遇到了67岁的傅祖铭。33年那年,他被诊断为恶性脑胶质细胞瘤,并被告知只有2年的寿命,但他用顽强的意志一直和死神作斗争。“看到我上门,傅祖铭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也是名党员,希望加入怡情助残党支部。”

  周建芬经过打听,把傅祖铭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后,从此入户调查的身影就多了一个。

  智力残疾居民独自生活

  她每周都会烧菜带去改善伙食

  经过一年多的走访调查,周建芬基本掌握了社区残疾人的情况。“南塘社区是一个老小区,有近130多名残疾人,他们都在这本笔记本上。”

  根据笔记本上记载的情况,她带领助残党支部党员与南塘社区怡情助残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助残活动,带残疾人出游、为残疾人过生日、为社区残疾老人洗脚、剪指甲、打扫家里卫生……此外,周建芬还邀请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助残活动中来,如联合宁波善生公益团队、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达敏学校的志愿者为社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劳动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内容。

  熟悉了之后,残疾人有事了也乐意请她帮忙。钱阿姨是个盲人,今年6月有个同样是盲人的老朋友因为中风住院了。“钱阿姨想去看望老朋友,就央求我陪她去医院。”见面的时候,两人一直哭。对他们来说,能“见一面”就已经很难了,更何况又生病看了。前段时间,周建芬又陪着钱阿姨去看了一次老朋友。

  “她把助残这件事当成自己的事业,希望更多的残疾人能正常生活。”社区党委书记朱立盛说。

  据了解,周建芬还专门结对了一名残疾人。这名残疾人姓李,属于智力残疾,独居,还是一名低保户。他也是周建芬走访的第二十一户残疾人家庭。

  李师傅的日常生活较为困难,因此只要有空下来的时间,周建芬就会上门看望李师傅。每次去,她还会自己掏钱给李师傅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牛奶、水果等,有时也会烧几个菜给李师傅改善伙食,还会很耐心地坐下来陪李师傅聊天解闷。

  同时,因为自理能力欠缺,李师傅家中卫生很长时间不打理,经常会散发出恶臭。周建芬不怕脏、不怕累,每隔一段时间就带着洗洁精和抹布去帮助其打扫卫生,一打扫就是2个多小时;把脏衣服也都顺便洗掉。

  在一次走访中,周建芬了解到李师傅家的卫生间漏水,影响到楼下住户的生活,但他本人根本没有能力去解决。后来,在周建芬和社区网格员韩庆菊的协调下,为李师傅申请了临时救助,并联系施工队一起为李师傅的卫生间重新做了防水层,解决了这件困扰好几年的难题。

  学会面点、理发技能

  她每月定期为15名老人上门理发

  慢慢地,周建芬把高龄老人也纳入了自己的“服务范围”。为了给老人提供服务,她还学会了做面点、理发等技能,经常把自己做的点心送给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品尝。

  南塘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1670余人,占社区总人口32.38%。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有些老人因病不能出门,有些老人高龄加上行动不便,一些看似普通的生活需求对于他们而言却是一个难题,比如出门理发。

  学会理发后,除了固定时间在社区的“幸福小屋”为居民志愿理发之外,周建芬还定期上门为这些老人提供志愿理发服务,娴熟精湛的手艺和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一致称赞。目前,周建芬每月定期上门理发的老人就有15位左右,她还会到社区居民养老服务站为老人理发,一边理发,一边拉家常。她理发服务的足迹遍布了整个社区。

  “他们的需求并不高。我们的服务都是普通的、平凡的,但却都是他们所需要的。”8年来,周建芬默默付出,从来没想过回报。“这些残疾人和高龄老人,我还会继续管下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