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王锦海:用“铃铛”呵护爱情

刚刚领到了“斗门街道文明家庭”光荣牌

发布时间:2023-12-12 11:12:3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殷俊

  11月29日,在2023年越城区区级文明村授牌仪式上,用“铃铛”呵护爱情的84岁老人王锦海在孙女王莹焕的陪伴下,捧起了斗门街道文明家庭授牌。

  84岁的王锦海家住袍江百安花园,他对患病36年的妻子成调英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妻子病瘫在床20年,听力和视力双双下降后,他想出了“拉线铃铛”的办法,给妻子床头拉了根线,一直接到卧室门口的铜铃上。由于长期卧病在床,成调英尿结石严重,几乎每隔一小时就要解一次小便,而这都需要王锦海给她递尿壶、倒尿壶。

  20年来,王锦海晚上没有睡过一次好觉。他不仅是妻子的全职保姆,也是妻子的营养师,他通过咨询营养科医生给妻子食疗,让多次病危的妻子一次次重获新生,瘫痪在床20年的妻子没有褥疮也是他的功劳。今年6月,成调英去世后,王锦海感到生活“空”了,见不到妻子,每晚都要靠安眠药入睡。

  王锦海老人对成调英的呵护,影响了子女和孙辈。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孙女王莹焕几乎每天都会来看望他,给他讲自己工作生活上的各种大小事。

  记者今年3月曾经到王锦海老人家中采访过老夫妻俩,看到在王锦海的精心呵护下,成调英心情舒畅。听到老伴撒娇要糖吃,王锦海到客厅果盘里拿起一粒糖,剥去包装纸,放进成调英嘴里。然后,两人美美地笑。躺着的成调英依然爱唱歌、爱说话,不管老头听不听得见,她依然说着自己想说的话。只有在她觉得需要老头回应时,才会反复大声说好几遍,且一遍比一遍慢,直到老头也同样大声地回答她。王锦海每次进出都会轻声地告诉老伴。这样忠贞不渝,不离不弃的爱情让人感动。王锦海对爱妻的“坚守”被社区了解到后还将他推选为“绍兴好人”。

  记者了解到,王锦海是一位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时是部队的卫生兵。1964年,王锦海复员回乡,经人介绍,认识了19岁的成调英,两人当年5月就领了结婚证,1968年有了儿子,1970年有了大女儿,1972年又生了小女儿。1986年,成调英因类风湿关节炎,无法工作。当时她的生活还能自理,但重一点的家务活干不了。在卫生系统上班的王锦海扛起了生活重担,回到家里,他还得下地干农活,再苦再累没有怨言。

  王锦海言传身教的付出,让全家大大小小都对家人特别有爱、特别有责任感。特别是从小就在老人身边长大的孙女王莹焕,更是老人的“暖心小棉袄”。孙女下班再晚或是加班到八九点钟,都会去老人床边坐一坐。

  “这样的老人、这样的家庭关系,值得我们学习。”昌明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树东表示,王锦海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实至名归。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