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衢州用新国风传播好“南孔故事”

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的碰撞融合!

发布时间:2023-12-04 11:27:1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郑祥臻 通讯员 沈然

《南孔》音乐剧演出现场。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南孔有礼,天下有礼。”近日,入选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的新国风题材音乐剧《南孔》连续两晚在厦门闽南大戏院精彩上演。

  舞台上,在现代化手段与中西结合的音乐形式相辅相成下,演员们用精益求精的唱词和舞蹈动作,“银杏身影”“铁马金戈”“江河奔流”等一个个虚实相生的写意画面,将孔氏族人在南方赓续儒学文化的故事娓娓道来,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到衢州南孔故事的魅力与活力。

  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作为孔氏南宗的发祥地、南孔文化的发源地,衢州这座文化古城,历经岁序更替,仍在浙西的这一方土地上,激荡着南孔文化的流风余韵。

  崇贤有礼薪火相承

  水色江南三千里,儒风一郡擎半壁。在衢州市区新桥街上,红墙黛瓦的孔氏南宗家庙,是当地标志性的城市象征,来此瞻谒先圣、接受洗礼的人络绎不绝。

  南宋建炎三年,孔子第四十八世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族人随宋高宗南渡,寓居衢州,深刻体现了“临患不忘国,忠也”的政德思想。至元世祖忽必烈诏令孔子第53世孙孔洙“归鲁奉祀”,孔洙让爵北孔。由此,孔子嫡长孙一脉在衢州这块山清水秀的土地上,著书立说、传道授业。近900年来,南孔文化似活水般缓缓流淌,润物无声,将忠诚礼孝力行清正的思想深植于三衢大地。

  发扬光大南孔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衢州的一项重要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8次到衢州考察调研,对南孔文化传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强调:“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

  殷殷嘱托,牢记在心,落实于行。二十年来,衢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孔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推进南孔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过程中,衢州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并通过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复兴传统文脉,推动儒学的现代转化,筑牢南孔圣地的根和魂。

  中国历来都称“礼仪之邦”,“不学礼,无以立”更是《论语·季氏篇》中的一句古训。衢州将“礼”作为挖掘和弘扬孔子文化的抓手,梳理出“对自然有礼、对社会有礼、对历史有礼、对未来有礼”四方面内容,将城市文明风尚弘扬与乡村移风易俗深度融合,开展各系统、各行业、各区域“有礼”创建。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普及使用公筷公勺、推行作揖礼……漫步在衢州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到处都氤氲着“礼”的气息,礼敬自然、礼敬历史、礼敬社会、礼敬未来的氛围正日渐浓郁。

  古今相融以新“破圈”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如何深入挖掘地方文化,推动地方传统文化“破圈”?创新是关键。

  作为中国首部南孔文化题材的音乐剧,《南孔》由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于今年8月28日在杭州运河大剧院首演。该剧根据“孔洙让爵”的经典历史事件,讲述了元世祖诏命已在衢州安家百年的孔氏南宗重回曲阜奉祀,孔子第53世嫡长孙衍圣公孔洙,为了心中的天下和家庙的守护,将“衍圣公”爵位让于曲阜宗弟后,回到衢州化官为民、衍圣弘道的故事。

  “为推动南孔文化更好地走进大众走进青年,我们于2022年7月正式启动舞台剧项目,用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传播南孔文化。”据衢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历时2年的创作过程中,出品方和主创团队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根据主题变换、调整表现形式,从“宋韵剧场”“音舞诗画”到“歌舞剧”,最后定位于音乐剧。

  尽管音乐剧是个“舶来品”,但《南孔》无论是乐曲、乐器、歌词,还是服装、道具、舞蹈等,均充分运用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以中国式音乐剧的形式再现了“诗礼相承,贤才辈出”的江南文化盛景,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我们特别希望在这部剧中去寻找一种中国音乐剧的表达方式,尤其是关于古典题材、古典风格的,甚至是国风的演绎方式。”在11月20日晚的主创见面会上,《南孔》编剧李竟榕分享道。

  截至目前,《南孔》已先后杭州、衢州、北京、厦门等多地成功演出。据悉,随后《南孔》还将在全国多地开启巡演,用新国风传播好“中国故事”。

《南孔》音乐剧演出现场。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道通衢清风有礼

  孔子的廉洁文化思想在继承与发展中,不仅成为南宗后裔修己立志的重要行为准则,更是衢州传统廉洁文化的根脉。

  “这真是一场将廉洁文化与舞美、文化等艺术魅力相融合的演出。”日前,一场以“南孔清风”为主题的廉洁主题文艺演出在浙江省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进行。令人耳目一新的本土廉洁主题原创演出,不仅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引发市民对廉洁文化的思考和关注。

  这是衢州市纪委监委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做优“南孔清风”廉洁文化品牌的其中一项举措。近年来,衢州深入挖掘南孔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具有衢州辨识度的廉洁文化,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等车的时候还能看到这些宣传语,很特别。”正在公交车站内等车的郑先生指着廉洁宣传海报说,海报的设计创意也特别吸引眼球,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此前,衢州市纪委监委发起“清廉印象”海报创作大赛,热心市民、在校学生、机关干部等纷纷来稿。一批创意强、寓意好的作品在经过评选后,投放至市区公交站台。

  而公交27路线作为市区内的“清风专线”,车身绘制荷叶莲花、铁面御史赵抃卡通人物,车内设置“365监督在线”“最多访一次”等清廉宣传标语,并设置“清廉衢州”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供乘客扫码阅读。专线途经市政府、上下街、南湖桥等人流密集地,成为市区内散播“清风”廉洁文化的移动大使。

  在龙游县,湖镇镇曹垅村的红木小镇党建中心、龙洲街道后田铺村以及溪口镇石角村内余端礼廉政馆等廉洁文化阵地传递红廉文化与家风文化;柯城区则将信安街道沙湾村清献书院、清献广场、赵抃纪念馆等阵地串起“赵抃廉洁文化”之路……在充分挖掘历史长河中的廉洁基因基础上,衢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局,将廉洁元素丰富的阵地串点成线,推动当地旅行社推出“南孔清风”廉洁文化专线,倡导开展“廉洁一日行”活动,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阵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南孔文化中的廉洁思想,衢州市连续两年举办“南孔杯”全国廉洁文学创作大赛,推动廉洁文化和文学创作深度融合。目前,第二届大赛已收到投稿的廉洁散文和小说近1200篇,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廉尚廉价值导向。

  “我们将持之以恒充分挖掘南孔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做细廉洁文化最小颗粒度,打响独具衢州辨识度的‘南孔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衢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