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亚洲女飞人的陈妤颉回宁波了!带你去看她的训练日常

发布时间:2023-11-29 09:53:1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赵磊 高华生

  随着跑道上队员的步伐声一致响起,下午两点的宁波少体校田径场在初冬暖阳下既宁静安谧又充满朝气。

  上身一袭白色运动衫,下身黑色紧身运动长裤,个子不高扎着马尾的陈妤颉在跑动的队伍中并不显眼。如果不是前不久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上拿下了田径女子中学组100米、200米两枚金牌,并且在100米决赛中跑出了11秒43的个人最好成绩,超越了大学乙组女子100米冠军的成绩11秒56,让亚运会冠军葛曼棋公开喊话“我们在国家队等你”,现在大家可能根本不知道这个宁波小姑娘的名字。

  不满15岁的陈妤颉如今已经是中国田径的小明星,今年初三的她被广泛看好,这位天才少女后续成长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记者近日探访宁波少体校,与中国田径天才少女和她的教练面对面聊了聊。

  遗传了父母的好基因

  从小就天赋爆棚

  陈妤颉爸爸100米最好成绩是10秒80,妈妈100米最好成绩是11秒94,两人都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主管陈妤颉的宁波少体校田径教练吴亚存笑着说,陈妤颉父亲和自己都是宁波奉化二中毕业生。他北体大毕业后到宁波少体校工作一晃就是32年,陈妤颉父母则通过高水平运动队方式考入浙大学习。作为校友彼此都很熟悉,四年前陈妤颉父母将女儿托付给吴亚存,联系就更多了。

  “五年级开学的时候过来的,当时个子也不高,但是人很灵光,训练思维很清晰。”吴亚存回忆说,陈妤颉当时个子只有1米3多,转练田径之前曾经练了一段时间网球,按道理练田径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练了一段时间之后陈妤颉有一项特质特别吸引曾经培养过七项全能亚洲冠军沈盛妃的吴亚存——“可能是她身体各部分的神经比较丰富,对肌肉的募集能力比较好。”

  对于“募集”这个专业性比较强的表述,吴亚存打了个比方——“比如说队伍召集,(神经)一个口哨,信息沟通非常顺畅,各支队伍马上都来了,这个队伍行动能力就非常优秀。神经对肌肉的募集道理也是同样的。”反应在运动员身上,具有这种特质的运动员在比赛需要的时候,特别容易将全身能力调动起来。

  跟队训练一段时间以后,吴亚存又发现陈妤颉更多优点:速度方面比一般队员要好,而且在训练比赛时能做到放松不紧张,一直按照自身自有的节奏跑,这些都是优秀运动员具有的特质。

  和这些特质相比,当时陈妤颉身高上的劣势反而显得不怎么重要了。“之前打网球对她身体素质也有好处。网球是一项变向频繁的运动,对身体各方面能力都有促进。频繁的挥拍,对腰腹肌肉的整合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吴亚存解释说,国内短跑训练不太重视全方位训练,陈妤颉的网球经历反而补上了这一课,出人意料地为她的短跑训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六年级毕业的时候,陈妤颉100米跑出了12秒56,接近了田径一级运动员的水平;六年级暑假之后陈妤颉跑出了12秒左右,吴亚存直观感受到了陈妤颉身上的短跑天赋。

  训练和学习都不耽误

  成长之路还很漫长

  虽然之前一直有陈妤颉要走专业体育道路的说法,但是采访过程中吴亚存和陈妤颉都确认现阶段学业和训练都不会放松,她的赛场也包括明年的中考。

  “目前以中考为主,希望以学生的身份参加比赛,也希望能参加中国田径女子接力队,为国争光。”陈妤颉告诉记者,爸爸妈妈从小就告诉她,喜欢就可以去学、去玩。她花了四五年学习舞蹈,书法、绘画也学过一段时间,运动方面的兴趣是后来才发现的,当时在学校里参加了网球兴趣社团,网球的耐力训练为她后来专练田径打下了基础。

  陈妤颉知道自己天赋是很好的,但也清楚天赋需要后天的努力来兑现。有时候训练学习压力大她向父母诉苦,同样练过短跑的父母总是能及时开解她。

  “初一、初二上学期她就读的学校是宁波七中,从学校到我们这里来训练,大概30分钟的车程。”吴亚存告诉潮新闻记者,不满15岁的陈妤颉从生理规律上来说,每天的训练量没有必要太大,不超过3个小时即可,这样也正好兼顾学习和训练。之前陈妤颉的训练、学习安排都是——上午正常上课,下午上完一节课之后,到宁波少体校接受训练,晚上少体校安排老师给陈妤颉补上下午缺席的文化课。

  为了节约陈妤颉在路上的时间,以及需要接送的麻烦,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初二下学期开始陈妤颉转入宁波少体校一街之隔的宁波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就读。“家也搬到学校边上来了。”陈妤颉告诉记者,平时文化课学习她都能跟上,有比赛的日子还是有些影响。

  “真正的体教融合还是很难的。”吴亚存说,虽然大家现在都很看好陈妤颉的未来,但是优秀运动员的成长不可控因素太多,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家长的顾虑也很多。目前陈妤颉搬到体校附近的初中就读,学业和训练正好可以兼顾,当然,到了高中阶段又要面临学校的问题,平衡两者还会遇到新的困难。

  爱吃甜食爱看悬疑小说

  旅行包里最不缺的是糖果

  如果不是教练指认,你很难将混在人群里的陈妤颉辨认出来,跑道上光芒四射的她和队友笑笑闹闹,和同龄人基本没有什么不同。

  “训练、学习之余,喜欢看一些课外书,比如《红楼梦》、《西游记》这类名著,也比较喜欢一些悬疑推理类的小说,比如《无证之罪》。”陈妤颉说自己和同学没什么两样,没有训练、学习任务的日子,喜欢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如果你到宁波奉化游玩,我推荐你到黄贤国家森林公园。”陈妤颉的推荐是因为这里距离自己爷爷奶奶家比较近,或许也是为数不多自己熟悉的家乡景点。

  不过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是,训练、学习占据了陈妤颉很多时间,平时她的空闲时间并不多,即便是在大赛结束的时候。“常常在回宁波的路上,就已经在赶上课的进度了。”陈妤颉说,这个时候能安慰自己的是甜品,吃饭比较挑的她,最难以拒绝的是冰淇淋、蓝莓、草莓,包括各式各样的糖果之类的甜食。

  “旅行包里最多的是糖果,比如棉花糖、硬糖、酸酸甜甜的那种也都备着。”像妈妈一样也有些低血糖,陈妤颉刚好自己又喜欢甜食,所以她的行李里最不缺的就是糖果。当然,对饮食她比较敢于探索,“这次在广西我吃了老友粉,感觉特别好吃。”

  因为有误食含有兴奋剂食物的隐患,现在陈妤颉已经基本不在外面吃饭,即便是在宁波,也是在体校食堂吃完晚饭才回家。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