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千万工程”绘新景“南孔圣地”寻文脉

——浙江日报拍友聚焦衢州柯城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11-27 11:15:34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姚颖康 栾兰

  山水清越,高粱垂头,深秋初冬季节,放眼望去,一幅幅产业兴、农村美的壮美画卷在三衢大地徐徐铺展。近日,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柯城传媒集团承办的浙江日报全省拍友大会在柯城区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浙报拍友齐聚“南孔圣地”参加“柯城摄影一日赛”活动,并聆听摄影讲座,交流拍摄技巧,分享学习心得。

  沿着“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首先映入拍友镜头的是万田乡坞石村高粱穗泛起的层层“红浪”,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把乡村美景衬托得更加迷人。近年来,村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依托党建联建,当地积极开展产业谋划和产业链布局,深入推进“蔬菜种植加工产业”“红高粱共富产业”“城郊研学文旅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坞石辨识度的共治、共享、共赢的共同富裕之路。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在九华乡妙源村的梧桐祖殿内,拍友们领略了人类非遗——“九华立春祭”。在当地,有着立春大于年的说法。立春祭,在妙源村延续数百年。2016年,以“九华立春祭”为首的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地持续擦亮“九华立春祭”这张金名片,发展文旅体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农户致富。

  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拍友们还用镜头记录下了衢州水亭门、烂柯山景区等地的人文风景、山水风光,实地感受衢州城市和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20年来,柯城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因地制宜谋发展。从最初乡村环境整治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美丽宜居的“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乡村现代化的“千村未来、万村共富”,有力推动乡村人居环境的变革重塑,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迭代升级,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秋收好丰景,万田乡坞石村500亩高粱地迎来收割,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拍友贾恒摄

夜幕降临,水亭门景区来了不少身着汉服的游客。拍友吴鹏飞摄

人们在柯城区水亭门景区游夜市、品美食、看演出,感受城市“烟火气”。拍友吴鹏飞摄

柯城区大荫山丛林飞越探险乐园,游客们在体验丛林滑索。拍友吴拯摄

在柯城区万田乡坞石村,村民们收获了高粱,享受丰收的喜悦。拍友吴拯摄

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的梧桐祖殿,古色古香。拍友王徐超摄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