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拉风”!三个“密码”,让玉环这项工作领跑台州

发布时间:2023-11-16 10:05:44 来源: 望潮客户端 记者 曹思思 通讯员 周梦如

  10月27日一早,玉环市坎门渝汇小区居民谢俞拎着两大包生活垃圾,来到小区的集中分类投放点,将它们分别丢入不同的投放口。对谢俞来说,以前觉得麻烦的垃圾分类,现在已是刻在骨子里的习惯。

  “看着小区环境越变越好,觉得做好垃圾分类已经是一份责任了。”谢俞笑着说。

  近年来,玉环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治理体系,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在玉环成风化俗。近日,浙江省垃圾分类办发布《关于2023年上半年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情况的通报》,玉环获评工作成效显著第一档,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15、台州第一。

  撤桶并点,掀起“垃圾革命”

  走进大麦屿街道海晨国际小区,橙色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很显眼,约12平方米大小,6个四色垃圾投放口贴有各类生活垃圾标识,旁边还配有一个洗手台。走进投放点内部,这里配备了空调、风扇、除臭剂和紫外线灭蚊灯,几乎闻不到一点腐臭味。

  “一开始我是极力反对小区撤桶并点,集中投放点就在我家楼下,垃圾多了怕臭,更怕苍蝇虫子多了。”业主陈伟没想到,撤桶并点不仅改变垃圾站脏乱差的刻板印象,空气里没有垃圾味,小区地砖上的油渍也没了。

  2021年5月,玉环市启动第一批物业小区“撤桶并点”试点工作,一场“垃圾革命”就此掀起。按照“一区一策”原则,根据各小区空间布局和设计户数,以300户左右设置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逐步撤销小区楼道口、地下车库的零散垃圾桶。

  目前,玉环86个物业居住小区“撤桶并点”进展率达100%,37个无物业居住小区完成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累计撤除垃圾桶904个,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86个。

  撤桶并点,改变的不止小区。

  去年,楚门镇在南新街、湖滨路等商业街试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音乐线”收运模式,撤除两条商业街上的全部垃圾桶。如今,沿街店铺已习惯每天在收运时间段等待环卫公司的音乐垃圾车上门收集垃圾。

  今年上半年,玉环还打造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标杆)创建工程,现已创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3个、示范社区8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5个。

  桶边督导,让习惯成为自然

  10月26日下午6时许,和往常一样,吾悦公馆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于天超准时守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旁,细心指导居民科学分类投放垃圾。

  “我们小区有1110多户,为了帮助居民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配备5名专职的督导员,提高垃圾分类的精准率。”吾悦公馆物业经理张江光介绍。

  为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质量,玉环每年不定期组织各党政机关、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等不同职业、岗位的学员报考垃圾分类督导员并通过课程培训、业务考试,“持证”上岗。

  “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前期,还是要靠督导员,通过他们去提高居民的分类准确率,慢慢习惯成自然。”玉环市垃圾分类办综合组组长陈宏鹏说,对按时上岗、正常履职的督导员,他们按照级别进行1000元—2000元/月的分级补助,提高督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就是要纠错。原来垃圾错放的现象很普遍,重新分类要很久,随着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全面铺开,目前错放垃圾的现象明显变少了。”玉城街道星汇花苑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张宜蒙表示。

  仅今年上半年,玉环就有209人通过垃圾分类初级督导员考试,按要求定时定点开展桶边督导值守。

  全民“拉风”,垃分理念植入心

  在清港垃圾分类宣教点,“拉风广场”四个大字格外醒目,4个带有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宣传板摆放一旁,让进出的家长和小朋友能够一目了然掌握“拉风知识”。

  “这个垃圾分类宣教点,不仅能吸引小朋友休闲、健身、娱乐,还能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营造全民‘拉风’的浓厚氛围。”清港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戴聪艳说。

  在玉环,各式各样的“拉风公园”以“口袋公园”的形式,慢慢出现在多个社区、村庄、小区里,“小而美”的设计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绿色、文明、环保的生活理念。

  线上有奖竞答、有害垃圾系列兑换、垃圾分类亲子定向赛等形式新颖的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时时举办,寓教于乐,引导群众更好地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玉环还强化执法检查,从“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方面综合考量,每季度评选垃圾分类红黑榜商户,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

  楚门镇直塘路一家饭店,曾是垃圾分类黑榜上的“常客”,有3次因垃圾分类不规范被楚门中队立案处罚的经历。如今,该店后厨、垃圾集中存放处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等情况明显改善,被评为红榜商户。

  “之前垃圾分类只为了应付检查,但坚持下来后发现店里环境确实改善了,客人对我们卫生的评价也越来越好。”该店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玉环各乡镇(街道)共举办垃圾分类宣教活动300余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宣传覆盖约5万人次。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