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这么热闹的场面,很多年没见了!”百年沈家门渔港再迎民俗盛会

发布时间:2023-11-13 10:49:2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黄宁璐 见习记者 吕凌棘 通讯员 王哲莹

  高亢婉转的渔歌号子、腾云翻滚的舞龙表演、汇聚各国的舞蹈展示……11月11日上午,第八届沈家门渔港民间民俗大会在普陀区沈家门滨港路拉开帷幕。一大早,市民、游客就从四面八方赶来,现场人山人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以“沈家门·一家人”为主题,迎客篇《欢聚普陀》、仪式篇《逐梦渔港》、行进篇《寻梦百年》和巡游篇《星聚东海》四大篇章一一上演。一个个民俗文艺节目,如同一杯杯醇厚飘香的家乡老酒,让人品不够、尝不完。在仪式篇《逐梦渔港》中,海岛乡镇演出方阵通过生动演绎,再现了织网、摇橹、拉网等传统渔民生产技能,使海岛民俗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游客和市民面前。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巡游篇《星聚东海》是大会的重头戏。五颜六色的民间艺术方阵沿着渔港码头缓缓前进,每个方阵表演着不同的传统民间艺术,不仅有舟山锣鼓、海岛婚俗展演等舟山本地民俗表演,还有余杭滚灯、浦江迎会、萧山马灯、南湖船拳等全省各地民间艺术表演,最吸引人眼球的还要数“群龙聚首”,来自五湖四海的舞龙队伍不停起伏、翻转、跳跃……这支蜿蜒起伏长达千米的巡游队伍,浩浩荡荡从半升洞宝龙广场边行进边表演,至泰隆银行(原普陀中医院)。

巡游现场

  “这么热闹的场面,很多年没见了!”今年70多岁的袁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沈家门人,过去观看过很多场民间民俗大会,得知今年再次举办,当天早早地就乘坐公交车来到现场。60岁的方阿姨带着2岁的外甥也欣喜地赶来,“民间民俗大会有很多老底子的东西,在日常生活中已经不常见了,今天特地带小外甥来饱饱眼福。”

巡游现场

巡游现场

  沈家门渔港是世界三大群众性渔港之一,开港已逾六百余载,孕育了特色鲜明的海岛民间民俗文化。

  自2003年起,普陀已成功举办七届沈家门渔港民间民俗大会。“时隔12年,恢复举办第八届中国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既是群众的呼声,也是时代的召唤。”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今年适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沈家门渔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站点、舟山海洋文化的核心承载地之一,重启大会能够进一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充分展现舟山海洋文化的深厚底蕴,将文化软实力赋能现代海洋城市硬发展。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