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营造浙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3-11-06 10:18:4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胡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为我们营造浙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提供了根本遵循。精神家园是在中华民族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中华文化为土壤和根基,融合各民族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等形成的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精神支柱、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共同精神家园的特征是“共有、共建、共享”,是民族认同和归属的本源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内在文化根源。

  浙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渊悠久、文脉深广、文气充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浙江积极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条件。浙江人跑遍全世界,文化气质是独特的,因为血液里流淌的文化基因与众不同。“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是浙江最生动的写照,也构成了浙江人共同精神家园的鲜明底色。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营造浙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

  我们要更加切实地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敬先辈的文化创造,珍视厚重的文化传统,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浙江人共同精神家园的根基。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地域文化滋养了浙江鲜明的文化特色。山水文化的灵动性赋予浙江人做事做人灵动灵活灵巧的精神气质。思想文化的融合性奠定了浙江文化的开放和包容。精神文化的独特性使浙江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有活力的区域之一。发展文化的创新性让浙江人具有“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的秉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生活文化的精致性让浙江人形成自身独特的生活习惯与民俗风情,把很平淡的生活过得丰满。生态文化的和谐性让浙江人深受“天人合一”理念与“和合”文化的滋养,让浙江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传承与弘扬浙江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以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为引领

  精神是人的精气神的高度聚合。精神力量包括思想、文化、信念、志向、气魄等诸要素,它与物质力量既紧密联系,又互相区别。物质力量是精神力量的有形载体和物化,而精神力量是物质力量的无形延伸和强化。我们要通过精神的激励,不断激荡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推动全省人民去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奇迹。

  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包括红船精神以及浙江精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凝练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提炼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红船精神是我们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当前,我们正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以“两个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我们的目标更加远大,面对的任务更艰巨,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多,所以,更需要精神的引领与支撑。红船精神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支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精神标尺,也是凝聚全体浙江人民走向未来的精神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精神对经济建设发挥了强大的推动作用,成为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核心竞争力,哺育了浙江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极大地激发了浙江人的创业热情。浙江精神对政治建设发挥了强大的凝聚作用。浙江人民在浙江精神的引领下,民主法治建设和平安浙江建设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浙江精神对文化建设发挥了强大的引领作用,成为塑造灵魂、引领风尚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了浙江文化的品位,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了构成浙江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浙江精神对社会建设发挥了强大的激励作用,成为统一思想、促进和谐的社会向心力。在浙江精神的旗帜下,大家的思想更加统一,目标更加坚定,步伐更加一致。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实干,形成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的生动局面。浙江精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了强大的鞭策作用。浙江人民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地解决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两大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为此,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去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夺取实现“两个先行”新胜利。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核心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价值观具有三大功能。一是导向功能,引导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倡导什么样的社会风气;二是规范功能,使人们达成基本共识和追求的理想,规范人们的行为,维持社会的良好秩序;三是动力功能,在人的内心深处形成向上向美向善的强大的推动力。

  文化最根本的作用是以文化人,通过文化的滋润、熏陶、教化,培养有理想、有道德、守操行的人,因此,营造浙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就要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营造浙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我们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大力推进精神富有建设。属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范畴的精神富有,包括社会的精神富有和个人的精神富有,是两者的有机结合。“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精神富有的内涵非常丰富,其本质与核心是人的素质的整体提高与协调发展。人是自然存在物、社会存在物和精神存在物的统一,因而人的素质包括自然素质、社会素质、精神素质。建设精神富有的社会与个人,就是要确立正确的理想信仰,有良好的道德情操,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有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基本的民主法治素质,从而使全体人民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