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续写新时代浙江文化繁荣兴盛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1-06 10:18:4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允熠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提出,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习近平同志关于文化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成为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也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素材和实践依据。浙江必须加强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并自觉落实到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续写新时代浙江文化繁荣兴盛的新篇章。

  坚定文化自信,奠定强国基石

  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键词之一。如果没有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让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是一句空话。文化自信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也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有着坚定的文化自信,面对文化霸权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魂脉”与“根脉”的融合,也是理想信念与价值信念的统一。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化的作用,指出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他提出,“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文化力量的深刻认识、对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和对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工作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自信提升到更高的高度。他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主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论点。此次考察浙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发展反映时代要求、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浙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精神,持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培育核心价值,创新精神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主张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的统一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这种核心价值正是在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结合中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对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所作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结晶,又含有马克思主义的道德原则和我们民族世代相承的价值原则,它是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提纯,体现了我们民族同其他民族相区别的独特精神,是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历史传承和时代特征的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要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没有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就会被其他的价值观所填补。浙江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唯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与此相适应。因此,务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秉持开放包容,同享美美与共

  中华传统文化在历史上从来不是一个封闭、保守、排他的文化系统,开放包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主张以人文交流为纽带,支持与不同文明和宗教对话,鼓励加强各国文化交流和民族往来,通过加强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他引用古人的话指出:“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我们既要善于传承和弘扬本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精华,又要积极学习和借鉴人类一切进步的文化遗产和现代成果,还要准确预测和把握人类文化和文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资源。

  “开放”意味着去拥抱世界、各美其美,“包容”蕴含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体现出中华民族在文化进取上的坚定信念和在多元文化境遇下的博大胸襟和民族情怀。浙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一直以来,浙江人民主动加强交流交往,吸收借鉴优秀文明成果,造就了今日浙江开放包容的人文气质。打造文化浙江离不开国际人文交流、文明互学互鉴,浙江要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

  把握明体达用,坚持守正创新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浙江在积极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上,须对“体”“用”有清晰的认识。

  “体”“用”本是中国传统哲学的一对古老的思维范畴,常用来分析和阐发事物本体与本体的发用流行之间的辩证关系。近代论辩中西文化的“中体西用”论便由此引申而来。“明体达用”原是宋代理学家最早提出的,按现代新儒家的说法,就是“体用不二”。

  所谓“守正创新”,“守正”即“明体”,就是巩固文化主体性,“创新”即“达用”,就是经世致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中华文明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没有创新,守正就不能持续,没有守正,创新便流于虚玄。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浙江始终坚持明体达用、守正创新的重要原则,以深入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坚守传承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注重浙江文脉的延续,比如对西湖文化保护、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大运河保护,他都亲自作出指示,直接部署领导。此次考察浙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浙江“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赓续历史文脉”的文化使命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和精神价值;二是要加强对文明遗迹、文化遗产(包括古迹、古建筑)的保护、考古和研究;三是要加强对中华文化历代典籍的收藏、整理和研究。换言之,“赓续历史文脉”就是传承历史文脉精神文化价值和物质遗产价值,在此基础上,一方面促使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另一方面促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型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浙江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把握明体达用的辩证法,坚持守正创新的光明道路,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