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

政府补贴!为了山区特殊老人的“一口饭”遂昌上门送“一元”午餐

发布时间:2023-10-27 10:23:0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龚隆淼 潘雨妍

  “每天都这么准时,饭菜到手里都还热乎着,真得太好了!”10月24日中午,丽水市遂昌县“爱心餐车”如往常一样将饭菜送到垵口乡徐村村,等候在村照料中心内的10多位老人从送餐员手中接过热腾腾的盒饭。

送餐员给老人送餐潘雨妍摄

  据了解,老人们的餐费是由政府补贴后再收费:80岁以上老人每餐1元,60至79岁每餐3元,每天中午一餐,一周内菜品不重复,每餐保障一荤两素和米饭,这样的这样的午餐每天在遂昌会送出送1700多份,遂昌县财政每年补贴近400万元。

  遂昌是典型的山区县,地广人稀。近年来,伴随着人口加速老龄化和农村人口持续外流,山区老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空巢及失能等特殊老人的“吃饭难”问题日益突出。

  遂昌县民政局牵头相关部门进行充分调研,制定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并在此基础上联合4家企业分别建设中央厨房,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烹饪、统一派送”的老年餐中央厨房集中配送模式,有效解决老人的民生“食”事。

  “政府配置的‘爱心餐车’,让我们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子女们外出务工也比较放心。”独居在妙高街道龙潭村的84岁老人胡连珠说。

午餐潘雨妍摄

  此外,为保障老人吃得舒心安心,每个企业均在各村设置了相应的助餐点,部分企业还聘请了山区养老管家,负责政策宣传和用餐登记,同时根据大家意见进行实时调整,尽力满足老人们的不同需求。

  “遂昌的老年餐中央厨房集中配送模式为广大老人提供实惠、便捷、安全的助餐服务,并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优势,已能够较好解决了大家的‘吃饭难’问题。”遂昌县民政局局长孟晓明说。

  据统计,目前遂昌县的老年餐中央厨房集中配送模式已实现2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惠及1700多位老人,仅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配送餐服务近26万人次。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