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向上逐光而行,温岭探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26 09:42: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赵静

  温岭有许多名片:“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中国泵业名城”……但温岭人在介绍这座滨海之城时,习惯加上“阳光”两个字。

温岭风貌徐伟杰摄

  这片被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眷顾的土地,马路整洁宽阔,车礼让,人快行,碧水悠悠,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温岭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抓“道德引领、成风化人、礼遇润心”三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培育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打造“爱如阳光德润温岭”城市品牌,探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之路。

  向光而行,涵养文明城市底蕴

  “我们是来拿爱心面包的!”中秋夜,温岭火速志愿队队员晓静推开市区一家蛋糕店的大门,熟门熟路地将面包装好,翌日清晨这些爱心面包将成为敬老院老人的早餐。

  从2013年4月至今,这项由火速志愿队队长王祥云发起的“爱心面包”微公益项目已持续了10余年。

  “既避免浪费,又能帮助他人,觉得很有意义。”从事各行各业、风马牛不相及的一群人相聚一处,志愿者从10多人到500多人;项目在“成长”,热心的鲜奶商家欣然加入,“爱心面包”升级为“爱心早餐”;服务“版图”也从仅限城区扩展到城东、城西、横峰、城北、泽国等乡镇街道。截至目前,累计送出了90余万个爱心面包,超12万人次受益。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他们以朴素的情感、执著的信念,化身为光,点亮这座城。温岭目前拥有3000余支志愿队伍、20余万名志愿者,“一十百千万”新风行动、“月月春风”集中志愿日行动等特色品牌深入人心,网上“爱心对接厅”成功对接帮扶10万余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时序更迭,王居安直言进谏、谢铎为民请命、赵大佑“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身影已远,物阜民丰、崇德向善的温岭,在新时代不断擦亮道德丰碑:“中国好人”郭文标40年海上义务救助2000余人;“中国好人”张金华将爱心电影院送到大山深处、海上孤岛,6年放映550多期;“中国好人”俞明德择一事,终一生,在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

  日前,在温岭市益善好人志愿者服务中心,张金华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老人孩子围坐一堂。年仅9岁的小市民甜甜憧憬地追问是否可以加入,守在一旁的家长满眼欣慰:“孩子从小就应埋下乐于助人的种子,这样的活动要多来参加。”据悉,温岭“好人说说好人”主题宣讲已开展1000余场,受惠群众超9万人次。

  层出不穷的“好人”,从盆景变风景、风景变风尚,感召着人们见贤思齐、向光而行。温岭以“天天正能量”平台为载体,培育和挖掘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弘扬“凡人善举”。线上群众随手就能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线下开展“最美婆媳”、文明家庭、文明积分制达标户等道德评议活动,竞相推举身边好人好事,十余年间,涌现出270余例各级道德典型。“爱如阳光德润温岭”已然成为这里的人文标签。

  成风化人,养成公民道德信仰

  68岁的泽国镇腾蛟村村民罗阿婆想不到,把自家庭院打扫干净了,家里和和美美,还能得到奖励。

温岭第二届婚姻登记集体颁证仪式徐伟杰摄

  腾蛟村以前环境脏乱差,愁坏了村两委一班人。2019年,温岭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腾蛟村为试点之一,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家庭和睦、参加公益等方面,为每家每户打分排名,变文明行为“道德软约束”为“评比硬指标”,积分结果与村集体分红等挂钩。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儿童友好城市奠定德治基础。

  “每月张榜公布,要是倒数,脸上臊得慌。”从吊车尾到前列,罗阿婆只用了两个月,她用所得积分在“文明积分超市”兑换了两袋洗衣液。目前,温岭乡风文明积分制覆盖579个村庄,在100多个村设立了文明积分超市。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一个家庭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影响着一个社会的面貌。“温岭用‘育’的方式、‘化’的手段,抑扬并举地推进移风易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温岭市文明办主任黄丹红说。

  温岭民营经济发达,前些年,婚丧事讲排场比阔气的陈规陋习时有出现,成了大家的难言之隐。为此,温岭开展“一十百千万”新风行动婚丧礼俗改革,对婚丧事的菜肴烟酒、婚庆礼仪、婚车数量、彩礼随礼予以明确标准,刹住这股不正之风。

  自古崇文重教的大溪镇沈岙村将规范婚丧礼俗等新风尚,写入了村规民约。年初,村民潘君方按照规定,为母亲简办了丧事。“老百姓既保住了钱袋子,又撑住了面子,还有积分奖励,高兴着哩。”沈岙村书记潘华志说,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带头签署了《操办婚丧礼俗事宜廉洁自律文明示范承诺书》。

  现在,温岭办一场婚宴平均能节省10多万元,这场新风行动一年直接砍掉了6亿元“人情债”。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村里杂乱的废弃栏圈变成精心设计的微花园;乡村艺(体)校把文艺“种”进乡亲们心田;410多家家庭图书分馆遍布全域,涵养书香气息……

  从乡村到城市,从家庭到社会,今年,城北街道创新推行“企风九礼”,将道德规范拓展至企业、商圈。

  德者有得,营造崇德明礼好风尚

  “依据刚出台的礼遇清单,我们可以免费游市内景区,在低息文明贷、积分入学、停车、水电、宽带等方面都能享受政策优待,还帮助解决住房、就业等实际需求。”张金华欣喜地说,他是温岭首批荣获“好人礼遇卡”的180名“好人”之一。

  9月20日,温岭市文明办专门出台《温岭好人礼遇清单》,明确礼遇帮扶对象、范围、方式等,标志着“温岭好人”礼遇帮扶的常态长效机制逐步成熟。

  “我们对全市各级道德典型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及时跟踪掌握他们的生活状态,确保让每位道德典型都得到应有的礼遇。”黄丹红说,温岭通过道德体系建设,不断放大凡人善举、小行大义的光和热,让“无形之德”转化为“有形之得”,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

  城北街道石粘村村民张峰在温岭市区开了一家海鲜小炒店,生意红火,“这家店能顺利开下去,多亏评上家风文明积分制达标户,才拿到温岭农商银行的30万‘有礼信用贷’。”

  2022年5月,温岭市文明办联合温岭农商银行推出“家风文明贷”“有礼信用贷”,探索实施“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可以做到无担保、无抵押、纯信用。截至目前,温岭累计发放文明有礼信用贷256笔,金额7464万元。

  关爱好人、礼遇好人的组织队伍在不断壮大,氛围越来越浓厚。温岭组织、宣传、民政、教育等20多个部门共同组建了“礼润联盟”,在各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试点成立“有礼联络站”,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好人”们的实际困难。

  今年2月,曾获评“浙江好人”、台州市道德模范的陈海建重新踏入求职者之列,温岭市委组织部主动提供就业帮扶,让他顺利入职新城开发区城市驿站……“过去你帮别人,现在让我们帮你”,温岭共有120多人次的道德典型受到不同形式的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累计募集320余万元,部分用于激励帮扶“好人”。

  志愿者林澜用参加“月月春风”集中志愿日行动获得的积分换取了停车券,“都是随手的事儿,没想到自己也受益,以后我一期不落都要参加。”据悉,“月月春风”集中志愿日行动已开展69期,线上参与超650万人次。

  让德者有“得”,帮助善的种子更好地扎根生长。多年来,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了这座城种种可贵的变化:斑马线前的一次刹车,路遇垃圾随手捡起的一次弯腰……人人以参加公益为荣、以做善事为乐。

垃圾分类徐伟杰摄

  涓涓小溪,汇成江海。

  就这样,温岭群众从认知到认同,从跟随到习惯,由内而外,由寡而众,形成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尚。

  “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温岭正试图通过构建评价体系、完善奖惩制度、深化礼遇机制,用有形路径探索无形课题的破解,以‘上’‘善’之姿构建道德高地、阳光之城。”黄丹红说,这条路很长,温岭正不懈求索。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