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斩获70多次冠军的“小飞人”如何练成

发布时间:2023-10-25 10:06:46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崔路 记者 王波

  10月19日晚,来自宁波鄞州的百米“小飞人”陈妤颉亮相2023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接受荣誉表彰。

  提起陈妤颉,不得不提起今年在巴西举行的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她以11秒56的夺冠成绩追平了1982年以来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ISF)18岁以下赛会纪录。

  这是陈妤颉第一次出国参赛,却并非是她第一次闪光。

  今年4月,陈妤颉在浙江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14-15岁组女子100米比赛中,以11.63秒(电计时)的成绩夺冠并打破浙江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纪录。随后进行的200米比赛中,她又跑出了23秒61的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陈妤颉个子不高,小小的身躯里却能迸发出大大的力量,荣誉的背后,是成千上百个日日夜夜的“奔跑”,更饱含了太多不为人知的“跌倒”。

  陈妤颉的父亲和母亲都是高水平短跑运动员,这让她展出过人的运动天赋,所以早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陈妤颉就踏上了田径赛道。但比天赋更出众的是她顽强的意志,她相信天赋需要后天的努力来加成,她选择了坚持,就算受伤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动作细节都不放松。

  同时,她为了平衡好学业和专业,每天放学后才去体校训练。陈妤颉的教练、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吴亚存说:“她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到我们体校来训练,一直是走读的,虽然现在她在同年龄孩子当中专业成绩比较突出,但还是学习、训练‘两条腿’走路。”

  这样的生活让陈妤颉的生活少了许多乐趣,但她知道先苦后甜的道理,她说:“虽然很累,但每次想到能够登上最高领奖台时,就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有付出才能有回报。”

  也正是这样的坚持,让陈妤颉在参加的20多次全国、省市比赛,获冠亚军近70次,被国家体育总局专家点赞“未来可期”。

  在仪式现场,陈妤颉和现场青少年观众分享了作为运动员日常的三个动作。

  “前摆臂到鼻子高度,后摆臂要超过身体躯干,左右摆动幅度不超过身体中轴线。”陈妤颉说,自己原来摆臂不规范,为了建立肌肉记忆,每天会练上数百次。“两年来,我应该练了十几万次吧。”

  “第二个动作会引起呕吐。你们没有听错,是呕吐。”陈妤颉说,她的速耐训练强度很高。“200米速耐训练,好比大家憋气一分钟的同时再做50个俯卧撑,大脑的缺氧和身体的负荷就会达到极限,导致呕吐。吐着吐着就习惯了,吐完继续跑。”

  第三个则是很多运动员都会做的“小动作”,帮助运动员稳定情绪、保持亢奋。

  “今年8月,第一次出国比赛,站在起跑线上,我很自然地在挥手后,把手指向胸前的国旗。那一刻我心无杂念,充满力量。因为国旗就在这个位置,我代表的是中国!”

  发布仪式上,陈妤颉还和其他好少年代表共同向全国青少年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共同争做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2023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向社会推出50名优秀少年的先进事迹。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