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

假发套只送不卖!

丈夫患癌,浙江这家理发店老板娘做了一个决定

发布时间:2023-10-13 09:53:3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滕一韬

  浙江遂昌有一家开了20多年的夫妻理发店。老板娘名叫严素娟,理发店就取自她的名字——“素娟发艺”。

  和普通理发店那样,“素娟发艺”的门口装着色彩斑斓的灯箱,店内靠墙的位置,落地镜和皮制靠椅一字排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和呼呼响着的吹风机声从白天一直到黑夜。

  但同时它又有些特别。

  走进店里,戴着假发的头部模型摆满了货架,店中间摆了一个专门的台子,上面立着牌子写着“只送不卖”。

假发套只送不卖。

  这个区域的假发套是专门给癌症化疗病人准备的,都是免费的。

  针对癌症病人“只送不卖”这件事,严素娟已经坚持了6个月。

  今年4月初,严素娟做了一个决定,凡是正在化疗掉头发的癌症患者都可以来店里免费挑选一顶合适的假发套。

  6个月来,严素娟送出的假发套并不多,“大概20多顶”。

  来的时候,人们大多戴着帽子不愿摘下,但离开时,她们重新“拥有”了一头秀发,好像拾回了曾经的美丽和自信。

  她做了一个决定,部分假发套只送不卖

  十月初的遂昌,淅淅沥沥的雨水夹杂着冷空气不期而遇。

  见到记者,严素娟笑着迎上来,小跑着去接了一杯热水。得知记者为假发套“只送不卖”这件事而来,严素娟第一句话说的就是,只是针对癌症化疗病人免费。

  她不想被人误会。

  和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那样,在许多顾客的眼里,真诚、脾气好又热情是严素娟的一个标签。

  她总是笑盈盈的。严素娟和丈夫叶朝军,一直以来在周围人的眼里,也是一对恩爱有加的夫妻。

  但其实,开朗豁达的严素娟曾一度以泪洗面,和丈夫陷在黑暗和迷茫中。

叶朝军(右三)

  2021年4月,老天对这对夫妻开了一个命运的玩笑。“原本是想载着老婆女儿去西藏自驾一趟,临行前的常规体检却出了意外。”叶朝军告诉记者,彼时他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夫妻俩难以置信,崩溃到抱头痛哭。

  “为了照顾我,她把店关了。后来我情况有所好转,她一个人扛起了店铺。”叶朝军说。

  在严素娟心里,丈夫一样很刚很坚强。由于患病,叶朝军常年骨痛,发作时连床都爬不起来,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也让这个男人在生理上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但他从不表露半分,“在我和女儿面前,他没有喊过一声痛,一次苦。”

  作为病患家属,严素娟见证了两年间丈夫对抗病魔的乐观和勇气,与此同时,她也深深懂得癌症患者所要经历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苦痛。

  脱发,是很多癌症病人不得不面对的一步,也往往是他们躲闪人群目光的开始。

  严素娟明白,治疗癌症,自己尚且小康的家庭也都耗尽了积蓄,更何况一些普通家庭,这时候哪怕是一顶假发,对他们也是一种安慰。

  严素娟决定做一件事。

  “好几年前我就开始在店里做假发定制的业务了,这一次,我决定给化疗的癌症病人们定制一头秀发,免费的!”

  丈夫叶朝军听到后当即表示支持。

曾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的叶朝军

  严素娟告诉记者,叶朝军在生病前就是个热心肠,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还是遂昌县义剪志愿队中的一员,给老人们免费理发。“现在他病情稳定下来了,人精神也不错,就是需要三个月左右化疗一次,我想这也算是换个方式接力我老公,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只要店还能开下去,在能力范围内,我会一直送下去。”

  已送出20多顶,她们戴上的不只是假发

  今年4月初,严素娟开始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给癌症病人送假发套的消息。

  很多人起初都不相信。

  她就一遍一遍地说,是真的。欢迎来店里亲自挑一挑、试一试。

  到现在为止,严素娟已经为20多位化疗癌症病人送出了属于她们的假发。

  “一共有十多种,都是比较流行的发型,而且是真发,带上去不闷。她们选到心仪的假发后,我再根据头围确定合适的码子。”从选款式、选码子、修剪再到最终戴上假发套,严素娟前前后后要忙上一个多小时。

严素娟为清洗后的假发做造型

  “她送出去的假发虽然不是店里最贵的,但也不便宜,每顶价格都在七八百元。”在店员小涂的眼里,乐在其中的老板娘有点“傻”。“我在这里做了五年多了,眼看着老板和老板娘经营越来越好,结果老板查出癌症后‘一夜回到解放前’。后来老板娘把店重新开起来,一直在努力还债,到现在其实也还没还清。”

  只不过,说到那些客人来到店里的场景,小涂又很动情。“有些一开始来到店门口都是怯生生的,但每一次老板娘都会主动把半信半疑的她们带进来,介绍款式,认真给她们推荐。等她们选好发套,我感觉眼神真的不一样了。”小涂说,那一刻他似乎明白了老板娘“倒贴钱”的初衷。

  “我很佩服,没想到这么小一间理发店能有这么大的能量。”从夫妻俩开店到现在,金女士是这家店20年的老客。

  严素娟夫妻做出这样的事,她并不意外。“他们夫妻很善解人意的。老叶到现在心态也好的,有时候还会和我开个玩笑打趣上几句。如果他不说你几乎看不出他是病人。”金女士告诉记者,有时看到那些闷闷不乐的癌症病人,叶朝军还会主动说起自己,希望用他的乐观去感染。“他和素娟就像小太阳一样。”

  这份温暖在延续,她正被更多人感动

  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同样遭遇的人撑把伞。

  严素娟说她送假发的目的很简单,“刚好你需要,恰好我也有。”

  对于部分癌症患者而言,一头秀发是表现活力的标志,也是她们遭遇病痛后重拾信心、寻回体面的方式。“看到镜子前她们眼前一亮的神情,又或是脸上出现的笑容,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而出于对这些特殊人群的保护,严素娟从不主动添加联系方式,“希望她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不用受到外界的眼光影响。”

  不过,严素娟做的这件事还是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店里的不少客人包括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为这对善良的夫妻点赞。

  “有的人送了自家产的鸭蛋,还有的送来新鲜的水果蔬菜。”让严素娟印象最深的是一位70多岁的奶奶。“她拎着补品冲到我们店里,握着我的手和我说,你们做好事帮助别人,这个给你老公补补,也希望你老公早日康复。”

  严素娟被更多人感动着。

想要捐头发的热心网友(受访者供图)

  “先前有位退休教师经常来我店里买假发,这次她整理出一顶几乎全新的,说要放在店里送给有缘的客人。”

  前几天,严素娟还收到了一位女孩的私信。

  “她说她有一头长发,剪短后准备寄到这里来。还特别认真地拍下了自己的头发,我同她说,你是第一个捐头发的朋友。”跟记者说起这些的严素娟,眼神亮晶晶的。

  她说女孩的善意让她深受打动,也更坚定了做好这件事的决心。

  “温暖和美好是会感染和传递的。”严素娟说,如果捐头发的人多起来,她会考虑找厂专门定制假发套,“给更多有需要的人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