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杭州市第十三届新童谣大赛终评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3-09-08 10:10:44 来源: 杭州日报学点点

  “你们看这一首作品,题材太独特了,与众不同!”“这一首朗朗上口忍不住让人想唱出来!”“这首虽然总体很流畅,但是标题还有待改进!”

  这个讨论热烈、各抒己见的画面,出现在“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第十三届新童谣大赛终评的现场。由大赛主办单位代表、专业作家、语文资深教研员、语文特级教师等十位专家组成的“最强评审团”,埋首于终评作品集中,仔细审阅着每一首童谣作品,他们一品再品、一读再读,不希望错过任何一篇佳作,也尊重每一篇参赛作品。

  本次大赛围绕“同心亚运·童心颂美”主题,倡导参赛者以“杭州之美”中的山水、人文、生态、文明、精神等角度为切入点展开创作。征稿期间,杭州全市中小学生以及成人作者踊跃参与创作,前期收到来自未成年人组和成年人组共15000多首童谣作品。

  经过初选、复评环节后,未成年人组170首、成年人组30首作品进入最后的终评环节,决出一二三等奖。

  在经过重重筛选的200首童谣作品中“优中选优”,对于评委们来说实属不易,如何挖掘“最美童心”?以什么样的标准对作品进行评判?评委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现场评委解析

  首先,最基本的标准来自童谣本身,“童”,要有童趣,体现童真,从孩子的口吻展现主题;“谣”,要朗朗上口便于传唱。杭州市作协副主席孙昌建就说道:“童谣一定要有儿童味,如果冗杂了大人的味道,就不纯粹了。”其次,由于作品数量多,同类型题材不免会让评委产生视觉疲劳感,因此题材新颖、角度切口小、词句富有特色等展现差异化的作品会更加受到评委青睐,例如本次的特等奖作品《爸爸娃娃“亲子”运动会》《清风亚运》都符合这个特征。

  在评审过程中,涌现出来的高质量的作品给不少评委带来惊喜。在最终决定童谣作品的奖项时,评委们显得尤为艰难,通过不断挖掘亮点、剖析内涵、思考社会影响力等多个维度对童谣作品进行“取舍”,整个过程将评委专业且细致的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大赛组委会还将举办第十三届大赛颁奖活动暨新童谣吟诵分享会,将优秀童谣结集出版,并在电台等媒体进行展播。

  以下是本次大赛的最终获奖名单(同一奖项中作品排序不分先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