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镇巧用阵地“花式”宣传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3-08-22 10:56:4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何露露 李佳佳

  “爷爷,吃过的冰棍是其他垃圾,应该投放到灰色垃圾桶中……”今年暑假,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分小宣”成员唐子弦一半时间都“泡”在村里。这段时间,他或穿梭于竹林间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或在宣教中心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我的家乡有大城市看不到的田野、竹林,这么美丽的风景可不能臭气熏天。”唐子弦一放假就报名参加了这支小队,跟着宣教员阿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我们成立这支小学生志愿者队伍,除了希望能帮助孩子们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也想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半山村工作人员王丽芬表示。今年以来,半山村依托宣教中心、文化礼堂等阵地平台,陆续推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科普宣传等活动,将垃圾分类意识传递到每家每户,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

  百丈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半山村不是个例。今年年初,泗溪村被评为2022年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这个区域面积不到8平方公里的小村庄,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红色阵地效能,实现了全村垃圾分类参与率100%、垃圾分类正确率98%以上,再生资源利用率52%以上。

  “除了开展党建活动,我们的红色宣教基地还有垃圾分类红黑榜公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功能,真正做到‘宣传有阵地、分类有动力’。”泗溪村工作人员金超表示,村里还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让他们“化身”为垃圾分类宣讲员,不定期在基地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为百丈打造杭州西北靓丽门户贡献力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