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

龙游县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带

发布时间:2023-08-21 10:54:39 来源: 龙游通 作者 梁羽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在全社会大力倡行“浙风十礼”,8月18日上午,由龙游县文明办、政法委、妇联等单位与浙江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务暨发布龙游县家风营造志愿者培育对象招募令”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现场成功招募并计划培育家风营造志愿者20名。

  “这项工作意义太大了!”浙江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泉介绍:“我们将通过培育一支具备家庭教育科学认知、有能力营造良好家庭发展生态、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和促进社会基层治理品质提升的专业志愿者队伍,构建系统的预防机制和专业干预机制,使家庭里的夫妻、亲子、婆媳、隔代等关系的矛盾率明显下降,青少年问题发生率明显下降,家庭暴力、家校矛盾、邻里矛盾、社会暴戾之气等明显减少,是实现精神共富的一次有益探索。”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学校、社区、志愿服务队、社会家教组织等各行各业的40余名志愿者齐聚一堂,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新颖、凝聚力强,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小星星”志愿队副队长张小丽说:“我身为一名志愿者,能有幸成为龙游县首批家风营造志愿者培育对象倍感光荣。接下来,我将按照专业要求认真学习,争做一名合格的家风营造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做好自己、美好他人。”

  据悉,龙游县文明办计划与浙江省白水教育科学研究院和美知园人本家庭教育专家团队合作,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建设龙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带行动,进一步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朝着专业化、常态化、生态化方向发展,计划首先培育一支县级家风营造志愿者队伍,逐步培育一支县级人本家庭教育陪伴师队伍,服务千户家庭,惠及万人群体。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