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学生,用尽一生

常山乡村小学老师阮小华34年免费辅导200余名学生

发布时间:2023-08-18 15:18:5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赵璐洁 王晨辉

  午后的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在常山县青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欣怡的书桌上,学校数学老师阮小华正在给她进行辅导。

  对于很多老师来说,暑假是辛苦一学期后的缓冲期,可对于阮小华来说,暑期是他忙碌的时节。他要四处奔波,上门为多名留守儿童或是学习困难的学生免费辅导。

  阮小华坚守乡村学校教育事业34年。34年来,他免费辅导了200多名学生。

  不曾后悔,扎根乡村34年

  1986年,20岁的阮小华没有跟随村里众多同龄人外出打工,而是选择留在自己家乡青石镇飞碓村,成为飞碓村小一名代课老师。

  走进占地面积仅300平方米的袖珍学校,面对简陋的条件和落后的教学设施,从小在农村里长大的阮小华觉得自己都能克服。让阮小华担心的是,农村孩子的教育状况:那个时候,农村小学孩子多、老师少,老师不像现在这么专业,还兼着音乐、体育几门学科,教学质量不高。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1989年,阮小华考入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还是决定回到农村小学。

  当时,阮小华主动提出要回村教书,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就连学生家长都很困惑,“抱着大学生的‘金字招牌’,不去城里发展,不会后悔吗?”阮小华却表示,“不曾后悔!”学成归来的他相信,自己回到村里,可以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去。

  回村以后,阮小华发现农村小学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都改善了一些,但学生也少了很多,后来都没有了完整的年级设置。6年前,随着青石镇的飞碓村小和澄潭村小陆续被撤并到青石镇中心小学,阮小华也来到青石镇中心小学继续教学。

  从教34年,阮小华的教学地点围着飞碓村小、澄潭村小、青石镇中心小学转,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老师调走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依然扎根乡村。

  送教上门,一天要跑两三家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阮小华遇到过不少学习成绩跟不上的学生。“我发现,这些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或是来自单亲家庭,平日里父母管不到,祖父母教不来,孩子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阮小华说。

  在飞碓村小任教时,一次家访中,一名学生的奶奶拉着阮小华的手说,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自己只能照顾小孩,没法管孩子的学习,小孩成绩这么差,将来可怎么办?这让他很触动,从那时起,他开始在放学后将孩子留下来单独辅导。

  记者在张欣怡家里见到阮小华时,他正在给张欣怡辅导功课。

  “阮老师,这道题怎么解?”“仔细观察一下算式结构和数字特点,就可以发现这里运用到了简便运算。”

  “张欣怡三年级刚开学时,数学考试不及格,这个学期每次考试,几乎都能考80多分。多亏了阮老师。”张欣怡妈妈黄领芳说。

  黄领芳还记得,三年级开学考试后的一个周末,阮小华敲开了张欣怡家的门。“张欣怡的语文、英语成绩都不错,就是数学差点,我想给她免费辅导一下。”

  “我们都忙着工作,没时间过问小孩的学习,也不懂。”黄领芳说,从那以后,阮小华在周末、寒暑期都会上门给孩子辅导功课。“阮老师骑着电瓶车来的,风尘仆仆,来了就坐下给孩子讲题,每次都是一两个小时。辅导结束以后,我们留他在家里吃饭,他摆摆手说还有另外一名学生等着他去辅导。”

  从村小调到了中心小学后,教学地点变了,阮小华给学生的辅导还在继续。学生家距离学校近的,他就在放学后进行辅导,距离远的,他就在双休日、寒暑期上门辅导,有时候一天要跑两三家。“只要看到哪个孩子的学习有短板,就忍不住‘开小灶’。”阮小华说,“有些学生,以前成绩不太好,走路看到老师都低着头,后面能跟上课堂节奏,进步也明显,走路都抬头挺胸了。”

  为了孩子,付出再多都值得

  “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阮小华说,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因为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长大,他们大多性格孤僻、不擅沟通、缺乏自信,不但学习上需要老师有足够的耐心,在生活上更要尽可能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像父母一般的关心、爱护……

  班上有一个学生因父母长期不在家,经常捧着手机玩游戏,上课了就趴着睡觉,导致学习成绩也不理想。阮小华得知情况后,就经常上门找学生谈心。

  阮小华告诉这个学生:“你的父母不在身边,那我是你的家长,就要管你的学习成绩、生活习惯。”后来,他和学生约定,减少玩手机的时间,远离网络游戏,上课要认真听讲,有烦恼时就来找他倾诉。当学生成绩进步时,他还会给学生奖励。

  李群是常山县青石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也是阮小华的搭班老师。在她眼里,阮小华身上有着质朴情怀。“他是真心爱每一个孩子,打心底里希望每一个孩子好。于他而言,只要学生能够慢慢成长起来,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

  “这些孩子们就像是白纸,我们在上面画什么,得到的就是什么。你给他们的爱,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传递给你。”阮小华说,每次上门给孩子辅导时,他们都会拿出家里的水果、零食招待自己,还会贴心地说:“阮老师,你坐下来休息一下,我去给你倒点水喝。”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再辛苦,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阮小华说,“我爱学生,这种爱不是短短几年,而是要用尽一生。”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