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世留下债务,“信义少年”用6年还清……

发布时间:2023-08-17 11:03:48 来源: 人民日报

  父母因病离世,留下3万元债务,当时仅有11岁的少年叶石云,用了6年时间替父母还清。近日,这位“信义少年”的故事,在网上热传感动了许多人。

  叶石云出生在,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9年,叶石云11岁时,父母在49天内先后因病去世,留下他和爷爷一老一少相依为命。

  雪上加霜的是,母亲去世前已生病多年,家里因此欠下不少债务。

  “欠债就要还钱!”面对没有一张欠条的债务,年幼的叶石云毅然决定,用瘦小的肩膀扛起责任。

  他和爷爷根据亲友提供的线索,挨家挨户核实了20多笔债务,共计3万元,为替父母还债,叶石云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去捡废品挣钱。

  2014年,刚满16周岁的叶石云,利用暑期到当地玩具厂打零工,挣的钱并不多他就按借款数额的大小,主动上门还债,少则几百元,多则一两千元。

  当地农村有“债不过年”的习俗,每逢年关叶石云都会和爷爷一起,到债权人家里表示歉意:“欠你的钱暂时还不了不过请放心,账我们记着一定会还给你”。

  实际上,村民也都同情他们,从未上门催讨,面对叶石云还回来的钱,有的婉言推辞,有的主动减免,甚至变着法子返还,但叶石云依然坚持还款。

  到2015年底,叶石云共计挣到22800元,加上他平日省吃俭用的积蓄,终于还清了父母生前所欠的债。

  还清最后一笔100元债务那天,他给爸妈写了这样一封信:“亲爱的爸爸妈妈时间过得真快,你们过得好吗?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村里人,我把钱都还给他们了……”

  叶石云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对他伸出援助之手,他无以为报,只能用自己的行动把这份爱,传递给那些和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自高中起,他便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如今,他是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的一员,业余时间带领电厂团员青年,开展关爱孤儿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与善。

  “父母当年受过很多人的帮助,虽然债都还上了,但情还没有还完,我要努力工作,用一辈子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叶石云说。

  为讲诚信的叶石云点赞!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