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爱心宴缘何一办14年?
他们想让松门留守老人感受“家有儿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7-24 17:30:02 来源: 潮新闻 见习记者 张文利

在爱心宴上,何荣富(身穿红马甲者)与老人们亲切交谈。

  “张阿爷,李阿姆,走啊,晚上上大院一起吃爱心宴去!”

  今天傍晚(7月21日),伴随着一声声热情的吆喝,温岭松门镇松建村开始热闹起来,洗菜、切菜、下锅、翻炒……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忙活着,一道道新鲜美味的菜品热腾腾地出锅。夕阳落下,夜幕升起,老年公寓里的爱心宴正式拉开序幕。

  在温岭大大小小的海岛和渔村里,多为孤寡老人,伴着阵阵海浪声入睡再醒来,是他们的生活常态。但每隔一个月里总有一天,村里会出现一抹亮眼的红色,为老人们带来阵阵欢笑声。这抹红色就是温岭慈善义工松门服务队,自2009年建队以来他们就形成了一个“保留项目”:定期为老人们举办爱心宴。每到这天,队员们便一大早开始忙碌起来,穿梭于菜市场,置办家伙什,带队的正是队长何荣富。

爱心宴菜品非常丰富,都是志愿者自行采购、烹饪。

  红烧肉、盐水蛏子、山粉圆、炒绿豆面……一盘盘菜肴琳琅满目,摆了满满6桌。村里60位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还有五保户、空巢老人、环卫工人等,大家欢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品尝美食,在其乐融融中拉拉家常,享受难忘的爱心宴。

  日暮时分,留守老人张大爷和老伴早早就来到现场,看到整整齐齐一溜的大圆桌,握着何荣富的手感慨道:“像今天这样的场面,还是我儿子成亲那会,多少年了,我和老伴没有这样吃过饭了。”“您喜欢吃,我们就常来。”

  住在二楼的梅兰阿婆今年82岁,是一名孤寡老人,何荣富想着她腿脚不便没有下楼来,便上门送餐。当梅兰阿婆看到何荣富和队员们将一碗碗菜端给她时,不禁流泪;“看到你们就想起了自己的儿媳,儿媳在世时对我也是这般好。”

  “就把我们当成您的儿女儿媳吧!”何荣富暖心宽慰着老人。

志愿者走访残障人士

  平日里,何荣富做的是集装箱改造生意,这个看似大大咧咧、五大三粗的“糙汉”,在助老公益上却是个心思细腻、细致入微的温暖“大白”。

  “老人吃的饭,首要保证新鲜。”何荣富告诉记者,每次爱心宴之前,他会对对村里老人的饮食习惯、健康等方面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考虑到老人不能吃得太油腻,何荣富采购时都亲力亲为,专门挑选肥瘦相间的肉,在菜品的选择上做到食材新鲜、有营养、易消化。这次还特意叮嘱厨师叶友富加一道具有地方特色、老人们爱吃的锡饼。除了组织大型爱心宴,何荣富还考虑到一些特殊人群,为高龄的、身体不便的老人、退伍老兵等群体上门做饭。

  “老人年纪大了,有的子女也不在身边,平时都是随便吃点,给老人们做顿饭,让他们高兴高兴。”何荣富笑着说,希望这碗大锅菜,能为老人们提供些许安慰。

  14年来,在爱心宴项目持续开展的同时,何荣富带领队员们延伸拓展了多项助老特色公益项目。实施“爱心助农”项目,让帮扶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累计为留村老人销售滞销农产品30万余元;开展“情暖海岛”项目,通过爱心义剪、上门帮扶等方式让空巢老人感受到“家有儿女”的幸福;发起“编织针爱”项目,为寒冬里的老人驱走寒冷,送去温暖……自2009年成立以来,服务队已吸纳500余位志愿者,累计开展助老公益服务2800余次,让小渔村们的老人少一点孤单、多一点温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