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彭埠街道:家门口的少年宫开在“幸福邻里坊”

发布时间:2023-07-17 10:46:5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诗卉

建和社区开展暑期儿童美术培训课程上城区彭埠街道供图

  “过去孩子上兴趣班,接送是最大的问题,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多暑假兴趣活动,太方便啦。”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彭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把优质教学及活动资源请到了孩子们的“家门口”,不少居民为孩子报名了暑假兴趣活动。

  据悉,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校外教育课程是今年彭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后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在前期‘网格走亲、党群融心’大走访过程中,不少居民提出了希望为青少年提供学习活动的空间和资源这一诉求。”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为“小”重点服务,今年彭埠街道各社区“幸福邻里坊”通过主动链接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资源,并依托“红色十二时辰”数字党建应用场景,以博学增“智”、巧手善“制”、多元帮“治”系列活动为载体,重点打造了助力全龄段儿童健康成长的“家门口的青少年宫”。

  其中,建和社区“幸福邻里坊”持续引进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幼教、美术、文学三大热门课程,面向青少年学生开设春季、暑期、秋季班共70门兴趣课程,目前已累计招收学员近千人,让孩子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校外教育服务。

  推出“家门口的青少年宫”只是上城区全域整合资源打造“幸福邻里坊”民生综合体的缩影。据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上城区各街道通过整合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邻里中心”“社区邻里坊”等平台资源,已推动辖区28个各具特色的“幸福邻里坊”精彩亮相,实现全域14个街道全覆盖,惠及35.6万人。以彭埠街道为例,该街道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以“1138”核心体系为指引,探索“分散式”社区综合体建设,为“一老一小”重点服务群体打造4个“幸福邻里坊”综合服务阵地,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今年,上城区计划新增启动项目83个、建成投用40个,到年底,‘幸福邻里坊’将覆盖全区40%以上的社区(村)。明年还将至少启动并建成51个,基本实现3年全覆盖。”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上城区将继续围绕“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创新治理、培育文化、联结邻里”,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推动更多老百姓迫切需求的项目纳入社区“十分优享”公共服务体系,让不同年龄段的群体都能享受到有质量、有温度的优质服务,体验到更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社区生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