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婚俗新风尚 文明有礼迎亚运

发布时间:2023-06-21 16:24: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文明德清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摈弃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德清县莫干山镇妇联落实三举措,开展婚俗文化宣传,助力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文明新风。

  小切口做实新文章

  紧扣治理餐饮浪费、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这一主题,丰富宣传形式,通过户外展板、电子屏、横幅、微信群等平台扩大宣传范围,突出“新”字对婚俗改革进行持续宣传,组织“德清嫂”志愿者发放《倡导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结合文艺下乡演出,以快板、三句半等表演形式宣传婚俗新风尚,结合520人才日,开展“我爱我家”婚俗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婚俗改革倡议书、通过有奖答题、签名承诺等趣味方式宣传新型婚育理念,助力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婚俗新风宣传8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依托“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绿色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动员镇村妇联执委、创业女性、女党员等优秀女性群体带头开展抵制攀比铺张、提倡婚事新办简办、倡导婚嫁新风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表率带动、以点带面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及家庭有效遏制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同时,将履行新型婚俗纳入“文明进万家”积分兑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通过累计积分、兑换奖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17个行政村以实现“文明进万家”积分兑换全覆盖。

  小举措提升大服务

  创新“三上门”工作法,即抓牢酒宴前、酒宴中、酒宴后三个时间段开展宣传提升工作实效。成立由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垃圾分类专管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酒宴前上门做好宣传发动,向农户宣传婚俗新风,推广移风易俗“清廉菜单”,引导农户签订农村家宴“三不”承诺书,“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不垃圾混投”,酒宴中上门指导垃圾分类,酒宴后上门“回访”,对于认真执行到位的提供文明积分兑换到家服务,通过一些小服务提升群众对婚俗改革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获得感,根据回访了解,群众满意度达100%。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