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这位乡村振兴带头人用质朴话语传递诚信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29 15:53:15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张毅

  “今天,我为大家分享两个不同时代的诚信典型故事,古有商鞅立木为信、季布一诺千金;今有宋庆龄冒大雨赴约,李苦禅为故友烧画……”5月26日,在位于海宁市袁花镇双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沈建利正在为村民们开展“诚信文化”宣讲。

  沈建利娓娓道来,通过几个生动的故事案例,诠释了诚信建设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诚实守信文明新风,更要在乡村营造崇德向善、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弘扬乡风文明。”沈建利告诉记者,倡导诚信文化,在工作生活中践行诚实守信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实际上,沈建利本人也是一名践行崇德向善、重信守诺的乡风文明带头人。出生于1970年的沈建利,是海宁市袁花镇双丰村的一名普通妇女。2014年初,沈建利创办了“泥土香农产品网上直通车”,开启农村电商事业,销售自家槜李和当地特色农产品,带动周边农户的农产品销售,把家乡“拉”上互联网快车。截至目前,沈建利和泥土香专业合作社共计带动双丰村1800多户村民种植槜李。泥土香专业合作社每年还定期开办农民田间学校,聘请水果专家授课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现场实地教学,平均为每户农户增收5000余元,全村村民共增收900余万元。去年,泥土香专业合作社累计培训农户3000余人。

  此外,沈建利也积极带头参加各类公益活,帮助低保户困难妈妈、免费赠送鸡苗、饲料,技术服务指导并回收商品鸡。每年慰问老党员、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等,重阳节看望本镇敬老院老人,带给他们温暖。

  “诚信故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践行诚信,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入手,建利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场的村民徐老伯也表示,弘扬乡风文明,让诚信蔚然成风,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讲解不同典型人物和自己身边的事例是积极引导大家树立‘诚信做人、以德立身’的最好方法。”另一位村民于大姐表示,今后自己也要成为弘扬诚信文化、提振守信意识的一员,争做诚信文化传播者、践行者。

  袁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开展典型人物诚信文化宣讲活动,弘扬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构建诚实守信、文明守礼的社会新风尚,让诚信文化深入到千家万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