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颁证、传统婚礼……520的南湖浪漫“出圈”

发布时间:2023-05-22 14:29:58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国伟 摄影记者 朱骏 孟多多 通讯员 王玲娜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今天上午9点(5月20日),5对新人在南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二楼礼堂参加了一场“特殊的颁证仪式”,新人们共同许下结婚誓言,开启幸福美满新生活。

  今天是5月20日,“5、2、0”三个数字被新人们选作结婚登记的“良辰吉日”。而南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也在本属于周六休息日的“520”为爱“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业务。除此之外,还在服务中心、南湖天地、世合理想大地精心组织了相关活动。

  仪式感满满

  早上6点半,南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就早早地开门,预约了登记业务的新人们有序走进大厅办理业务。

  在中心大厅,气球、中国结、大红的“囍”字……把温馨甜蜜的氛围拉满。新人们登记好后,走上二楼参观中心内设的婚俗文化展示厅,填写婚前辅导测评表,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拍照记录甜蜜时刻。

  上午9点,中心为5对新人代表举行了一场简短而不失隆重的集体颁证仪式。在“爱的宣誓”之后,特邀颁证嘉宾为新人颁证,并祝福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相敬如宾,白头偕老。

  镜头一转,记者来到了南湖天地美好广场。“情定南湖,幸甚相得”,南湖区婚姻登记户外颁证基地启用仪式暨520集体颁证仪式在这里举行,同时还在世合理想大地设立分会场,并在线上为南湖区婚姻登记户外颁证基地、南湖区户外婚礼颁证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整场活动以传统中式婚礼流程为蓝本,为12对新人举行了一场古风韵味的集体颁证仪式。只见新人们身着“唐、宋、明、新中式”婚礼服装,依次入场。“太美了!这才是我们传统婚礼应该有的样子!”一旁观礼的市民朋友们赞叹道。

  新人登上舞台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完成了中式婚礼的各项礼仪流程,仪式感满满。新人们还积极参与了活动主办方组织的公益项目捐助活动,传递爱意。

  引领文明新风

  在南湖天地会场,其中一项流程是《婚事新办简办倡议》。新人代表杨冰晨、张佳丽代表12对新人向广大青年朋友们发出倡议: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提倡婚事新办;崇尚节俭,反对浪费,倡导婚事简办;弘扬传统,传承家风,引领文明新风。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新时代婚俗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当文明新人,建幸福家庭!”倡议内容赢得了全场的掌声,观礼的人们纷纷说道,新时代新风气,婚俗也该有新样子。

  杨冰晨和爱人张佳丽面对镜头,分享了他们的爱情故事。“感觉对了,就结婚咯!”他们对幸福的定义和对婚俗的理解,有自己的看法。

  杨冰晨说,在婚礼筹办上,双方家长尊重他们想要简办的意见。小两口认为,幸福生活是以夫妻双方互相包容、理解和支持为基础的,要重内容轻形式。他们已经商量好,婚礼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作家庭开支或者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

  近年来,南湖区不断推动婚俗改革,宣扬文明新风尚。在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婚俗改革内容随处可见,楼梯墙面上悬挂着正确的婚姻观念引导、设立婚姻辅导室和婚俗文化展示厅、发放婚前辅导测评表……

  在测评表上,记者注意到有“是否了解过对方的感情史、家庭背景等?”“对彩礼、婚宴等结婚事宜是否协商一致?”等十个问题。张越超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杨馨妮相识相知相爱已经三年多,两人在婚姻观上达成了一致,才决定今天前来领证,并非一时冲动选择个好日子就领证。“婚后我们要互相包容,携手前进,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共同努力!”两位新人坚定地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