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

一把算盘,一把尺子——一位老党员六十余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3-04-27 10:00:54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张甜甜

  “上次集中慰问老党员,老解住院了。这次怎么也得把慰问补上。”

  “老解是方桥村的老干部了,也是老功臣!”

  这位在耳边常被念叨的“老解”正是解彩玉,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方桥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她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六十多年。

  “老解打的一手好算盘,你用计算器都未必比她快。”这是村里文书对这位“前辈”最朴实的评价。

  初见解彩玉老人,已是八十八岁高龄的她面容瘦削且严肃,眼睛深陷却锐利明亮,白发婆娑但梳理得一丝不苟。2017年退休后突发的一场中风让老人身体情况急转直下,很难想象几年前老人还奔波在工作岗位上。虽然身体和记性已经大不如从前,但说起在村里工作的这些年,老人眼睛增添了许多神采,一遍遍为我们讲述她那些最难忘却的岁月。

  扎根——来自“异乡”的村会计

  1934年出生的解彩玉,原籍宁波。1950年,来自城市的青年毕业学生、16岁的解彩玉积极响应青年学生到乡村的号召,来到了方屿(今属方桥村),并在这里安了家。

  50年代初,我国大部分农村内部成立互助组,农业生产热火朝天。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初中毕业的解彩玉被大队书记看重,做起了村里的助理会计。自那以后,她时常带着一把大算盘和一把长尺来往于田间地头、穿梭在村社大队和乡镇政府。不久,能干且有文化的解彩玉又被推荐在夜校教书,成为当时轰轰烈烈“扫盲”运动的一名志愿老师。后来,村里的妇女又推荐她做了村里的妇女主任。妇女工作、计生员、文书……能干的她都干,算盘和尺子用坏了一把又一把,手写的账本叠起来一摞又一摞,这些工作一干就是六十多年。

解彩玉工作用的其中一把算盘

  坚劲——从零做起却“零失误”的村会计

  “从来没有学过会计,先是跟着会计先生学做助理会计,学了几天就自己开始做。”被问到做会计业务难不难时,解彩玉老人回忆到,“我会一些算数,学得也快,但是后来村里分田地的时候,为每家每户算田地面积,算起来也很难,我很怕出错。”

  “那个时候要常常跑乡里,有一天台风刮的猛,我骑车回来的路上就摔到了泥坑里,车子摔坏了,腿和胳膊摔破了,那天也不记得怎么回的家了。”关于分田地的那些日子,对解彩玉来说也许有太多记忆挥之不去了,她一直念叨田地面积很难算。

解彩玉工作手写的部分老帐本

  “解彩玉业务能力很好,二十多年没出过问题,有时候街道年底做报表忙不过来,还会找她来帮着一起做。”在葭沚街道农经管理站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李友森同解彩玉联系工作多年,对老人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十分感慨,“她做事很仔细,工作起来是最认真的、最负责的。有一年我们去村里检查账目,当时他们村办公室台风天漏雨要翻修,解彩玉就把办公室搬到了自己家里的一楼,账本锁进柜子里,墙上贴了她多年来得的奖状,布置的有模有样,看得出来她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

解彩玉获得的“老奖状”

  坚守——默默无闻的背后是一颗炽热的党心

  “那个时候国家刚开始建设,也没有工资一说,人人都很讲团结,今天帮这家割稻子,明天去帮那家碾米,谁家困难就去帮谁家。当时我们妇女组建了民兵队,我当队长带领村里的妇女帮着贫困村插秧做农活。”被问到早些年间为村里做事有没有报酬时,解彩玉回忆说。

  “好像没人计较干多干少,大队里就我上学会算数,我就能做的都做了。能为大队出一份力也蛮高兴。”说到这老人脸上洋溢起不可言说的自豪。

  解彩玉退休时交接的档案袋里,一张张泛黄、写满岁月印记的或是崭新的奖状记录着老人从未向他人公开的“荣誉”:“优秀党员”“先进村文书”优秀妇女干部”“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其中一张为抗震救灾捐款的“特殊党费”收据显得格外特殊,原来默默工作的背后还有老人坚守的一颗炽热的党心。

  说起和党结缘,老人翻开了多年前的回忆:“我是85年入的党,那年街道因为我在岗位上很多年就推荐我入党,能入党是很光荣的,以前都没有想过自己能被推荐入党。”

  做会计的时候,解彩玉经常借钱给那些还不上前村里钱的人,为的是村里不能有烂账。作为文书的她常年带着公章办事,总有人想私下里“走后门”请她帮忙盖章,一向公正的解彩玉也因此“得罪”了不少村里人。即使多年来这份工作引来了很多质疑,但老人的话语间从未透露过一丝遗憾,她说一个党员有些事情应该这么做。

  “婆婆这个人就是做人太公正了,儿子两岁的时候,她就已经在村里做事了,没人照顾的小儿子被关在家里哭。她为村里辛苦这么多年别人都不知道,反而有一次因为没有特殊照顾一个亲戚被记恨了很多年。以后老人不在了,她做的事情知道的人就更少了。”负责照料解彩玉的儿媳妇言语里虽然有点埋怨,但更多的是老人辛勤一生却无人知晓的惋惜。

  “她一直不愿意退休,觉得自己还能干,后来办公都得用电脑和手机,老人也就只能退休了。”村里年轻的一辈工作者都表示无法理解老人为什么不肯早早退休享清闲。

  像解彩玉这样在基层默默无闻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党员、老干部还有很多。也许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那辈人习惯了向前奔赴,也许是生长在那个年代纯粹的思想让他们坚守着为国为人民贡献的初心,他们不计报酬、不辞辛苦,怀揣炽热的党心,奔走在各自的岗位。他们的一生平凡却伟大,如同田间地头伫立多年的老树,扎根基层的土壤,在风雨中默默坚守,为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遮风雨、立榜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