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永康四青年巧用锄头救人

老人落水情况危急

发布时间:2023-04-27 10:01:0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陈宏宇

  近日,一辆柳州五菱在永康市西溪镇尚黄桥村的乡间小道上行驶时,车上的人突然看到前方道路上一位阿婆挥舞双手,还不停地喊着“救命”。车上四名青年马上停车查看,只见路边的池塘里,一位老人在水中扑腾,眼看水已没过她的头顶,情况危急。

  四人冲到车上取下一把锄头,跑回池塘边,将锄头一端递向老人,待老人握紧后,合力将老人拉上岸。惊魂未定的老人和拦车阿婆正要道谢,四人却径直离开了,没留下任何信息。

  据了解,路边拦车的阿婆叫应香砖,85岁。事发时,她正在路边的地里种南瓜,听到“嘭”的一声,她连忙跑过去,发现有人落水了。老人赶紧呼救,可附近并没有其他人。幸好开来一辆车,应阿婆将他们拦了下来。

  落水的黄奶奶已74岁,患有眼疾,视力不好。“近距离都只能看到模模糊糊的人影,分辨不出是谁,出门离不开拐杖。”黄奶奶回忆说,她家的地紧挨着池塘,事发时她正在地里种丝瓜。由于视力不好,她没有看清塘沿,一脚踩空落入水中,幸好有热心人及时将她救起。当天气温较高,老人被救后,并未因此感冒,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笔者经过走访调查得知,参与救人的四名青年来自永康市水投集团自来水公司,他们分别是李永鹏、徐卓灿、黄伟、朱锦锋。

  李永鹏说,当天他们一行四人刚完成供水站的抢修,沿着山路往下开,就遇到了应阿婆在喊救人。所幸车上刚好有工作用的锄头,可以充当救援工具。

  “把老人拉上岸后,我们观察了一会,发现她身体没有大碍,就驾车离开了。”李永鹏说,老人落水的位置比较偏僻,池塘附近除了一幢独栋小楼就没有其他建筑,住得最近的居民走到池塘边大概需要5分钟,所以情况还是比较危险的。

  “当时没想太多,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不管是谁都会伸出援手。”李永鹏表示,他们只是做了一件谁遇上都会做的“小事”。

标签:编辑:龚晓